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平武又上榜!这个美丽藏乡入选“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08-23 09:45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

  

8月19日,四川省文旅厅2021—2023 年度“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已于日前出炉,平武县白马藏族乡凭借白马藏族文化获得“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这批新出炉的“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将不断丰富内容,提升品质,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艺术乡”在推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织花腰带

擀毡帽

祭山神

白马藏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有自己独特的服饰、宗教、习俗,崇拜大自然的山山林林,有独立的语言,没有文字,民族文化与风俗习惯与相邻而居的藏族、羌族迥然不同, 被称为人类的“活化石”。白马人人口不多,我国总共约2万余人,平武县境内约有4000余人。白马人能歌善舞,被誉为“会走路就会跳舞 ,会说话就会唱歌”的族群,圆圆舞、曹盖舞、猫猫舞、海神舞等民族舞蹈独具特色,其中跳曹盖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跳曹盖

圆圆舞

传统祭祀活动—麻姑尼

近年来,平武县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白马文化最具特色的音乐、舞蹈、民俗、技艺等方面展示给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白马木座清明歌会

白马文化展演

白马人采花节

平武除了开展白马山寨歌会等主题活动外,还将通过积极参加国际非遗节、评选白马文化形象代言人、制作白马文化宣传片等方式,助力白马文化“走出去”,通过全面宣传推介,扩大白马文化对外影响力。

白马原生态民族歌舞亮相国际纪录片盛会

服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白马文化的传承发展已经成为平武的又一响亮名片,为提高平武县知名度、扩大平武县对外影响力、打造“白马·西羌”精品旅游线路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来源:微平武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