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绵阳平武:传承民族文化 “圪答圆舞节”再现白马传统民俗

2021-06-21 18:22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四川新闻网消息(胡宇 记者 杨宗友)体验传统民俗,感受白马文化,动听的山歌唱起来,欢快的圆圆舞跳起来……6月17日,平武县白马人·圪答圆舞节在阔达藏族乡隆重举行,身着节日的盛装白马人载歌载舞,与来自各地的游客欢聚一堂。

唱山歌、跳曹盖、圆圆舞、海神舞等白马原生态歌舞精彩上演;押加、背水、斗鸡、滚铁环等传统民族竞技比赛精彩纷呈。再现了白马藏族传统民俗,为游客奉上了一道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盛宴。

“因居高阜,地势平旷,上通松潘,下达龙安,阔而达之”,据史料记载,阔达藏族乡在明、清时期是白马番人的聚居地,《明史》称圪答坝。受汉族人文、习俗同化影响,境内白马文化几乎消失殆尽,本次民俗活动,旨在以白马原生态歌舞和传统民族竞技活动,唤醒民族文化记忆,传承民族底蕴。

夏日的阔达藏族乡,青山绿水,云雾缭绕,活动当天处处洋溢着欢快的气氛,白马人歌声悠扬舞姿醉人,为观众送上了一场极具白马藏族特色的原生态歌舞。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民族竞技比赛精彩上演,押加、背水、斗鸡、滚铁环等传统项目首次呈现在观众眼前。鲜艳的民族服装、精湛的竞技技术,运动员们尽情地展示白马藏族的原生态民族文化,现场欢呼声、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传统民族体育竞技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既有观赏性和健身性,又有民族性和体育性,这种源自白马藏族生产生活的运动项目、包含了浓郁的民族传统文化”,阔达藏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圪答圆舞节”既是对白马民俗的传承展示,也能带动民俗旅游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更好地将文化、旅游、农耕、电商等紧密结合起来,体现综合效益,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据了解,为更好地传承发展白马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发展,近年来,平武县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白马文化最具特色的音乐、舞蹈、民俗、技艺等方面展示给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