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平武:木皮藏族乡三月三蜂王会活动举行

2021-04-15 12:44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4月14日,木皮藏族乡三月三蜂王会活动举行。白马藏族群众身着传统的民族服装,齐聚该乡关坝村村委会,以载歌载舞的方式,欢度节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副局长李学义,平武县政协主席孟松林,绵阳市林业局副局长肖文龙参加活动。

孟松林宣布木皮藏族乡三月三蜂王会开幕。

由木皮藏族乡舞蹈队、平武职中带来的开场舞《蜂王祭祀》拉开了整场文艺演出的序幕,全面还原了白马藏族对蜂王祭祀的场景。歌伴舞《白熊部落是我美丽的家》,歌声宛转悠扬,舞步轻快。舞蹈《擀面舞》向现场观众全面展现了白马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满的新生活。情景剧《山水木皮风光美》上演了黑熊偷吃蜂蜜滑稽而又可爱的场景。独唱《再唱山歌给党听》将整台文艺演出推向了高潮。

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让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纷纷拿出相机、手机等摄影设备,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蒋亭是绵阳的一位资深摄影师,在三十多年的摄影创作中,他走遍了全市的所有地方,听说平武木皮藏族乡在农历三月初三要举行蜂王会,他就立马来到了平武。

游客蒋亭说:“我和几个摄影朋友赶到平武,就是为了来拍白马藏族的老百姓以及他们的民族文化生活。”

平武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族风情,令蒋亭印象深刻。

游客蒋亭说:“平武山美、水美、人美,最有民族特色的就是白马藏族,这个民族很有亮点。平武也是熊猫的故乡,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还有土特产,比如说茶、天麻、中药都是非常好的,宣传平武,把平武推向世界舞台,这也是我们摄影人的责任。”

整台演出在舞蹈《蜂蜜咂酒喝起来》中圆满结束。活动现场展示了白马文创产品和白马传统美食,发布了熊哥蜂妹形象和《木皮蜂蜜兴业标准》,并现场为荣誉村(乡)民授牌。

活动中,木皮藏族乡政府还与四川汇优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企业拟定在木皮藏族乡投资建设“木皮生态农产品加工及销售”项目,项目计划用地15亩。

四川汇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炜琨说:“去年我们通过京东、抖音以及天猫平台累计帮木皮藏族乡销售蜂蜜2300多斤,今年跟这边签订一个深度的意向性合作协议,我们会帮他们把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包装出来,品牌化、标准化的推广到全国各地。”

据了解,木皮藏族乡一直有蜂王会的传说和风俗,蜂蜜又被称为是“天财”,所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木皮藏族乡都会举行蜂王会祭祀活动。

木皮藏族乡党委书记吴波说:“举办蜂王会,旨在传承白马藏族的民俗,展示地方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成果,这既是一次白马文化活动,也是一次藏乡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有益探索,希望各位朋友、各界人士关心支持木皮藏族乡的发展。”

近年来,木皮藏族乡坚持“双保护,双发展”理念,在推进以关坝村为代表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生态产业、文化产业同步发展,深入挖掘“白熊部落”文化、白马藏族文化背景,依托中蜂产业、生态旅游、科普教育、文创产品等载体,不断推进生态、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成果转化,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何瑞雪、向斌、王继辉、黄洪、余江等县领导参加活动。(文/图 何华 党玥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