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白马藏族深情的民族礼节

2020-12-24 10:54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白马藏族特别重感情,纷繁多样的礼仪是他们深情厚谊的表达形式,同时他们也渴望外来客人尊重他们的礼仪习俗。

白马藏族非常讲礼仪。家人围火塘就座,须严格按照长幼次序、男左女右的传统规矩,男性盘腿坐左侧,女性跪坐右侧,小孩坐外侧。就餐时,由当家妇女先男后女再小孩依次盛饭。客人来临,亲朋相聚,都会把火塘靠近神柜处让给最尊敬的长辈或客人入座。当客人在兽皮褥子上盘膝坐定后,主人马上就会让客人品尝风味独特的青稞砸酒。

白马藏族非常好客。过去,凡白马藏族人家来了客人,他们都会被认为是全寨的客人,往往几家轮流邀请吃饭。平时还有相互请客的习惯,任何一家杀猪宰牛,都要请寨内每家来一人共餐。凡客人到家,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客人安排最好的食宿,尤其对客人中的长者和新客特别热情。客人来访,主人必须出门迎接,待客人坐定后,主人立即献上青稞咂酒。当酒快要被啜干时,主人便会添些热开水,直至清淡方止,以示对客人的尊重。


尊老爱幼是白马藏族的传统美德。白马藏族儿童从小受到尊老爱幼的教育,小辈见了老辈都会主动打招呼、问候、让路、让座、端茶递烟。白马藏族爱说:“山有高低,人有大小。”凡不尊重长辈、见人不理不睬,或者孤高自傲的人,则会被族人视为没有教养,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在老人面前不跷二郎,不说脏话,不从老人面前跨来跨去,有好吃的东西首先要让老人吃……白马藏族地区很少有老人独居的现象。

白马藏族非常讲礼貌。无论是婚丧嫁娶、岁时节庆,还是迎送宾客等饮酒场合都很注重礼节。饮酒时,多由一男性长者念诵一段传统祝酒词,诵毕始饮酒。接着第一杯酒首先敬在座中最尊者,然后依座次敬酒。敬酒时,都会逐一向受敬者唱敬酒歌,并伴随下跪及摆动酒杯等动作以示敬意。唱毕,敬酒者将酒杯双手递上,请受敬者饮之。酒歌内容多是表达对客人、朋友的欢迎和美好祝愿。敬酒程序结束之后,同辈之间方能互相敬酒。在座者无论平日有何芥蒂,均不能此时利用歌唱进行攻讦嘲讽,否则会被认为失礼而受谴责甚至惩罚。(图/文:向远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