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白马藏族别具一格的头饰

2020-11-19 15:01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白马藏族的头饰格外别致。不论男女老幼,他们一年四季头上都戴一顶自制的盘形圆顶荷叶边纯白羊毛毡帽,这种毡帽白马藏族称为“沙尕帽”。帽檐四周缠蓝、红、黑色丝带,并环之以串珠小铜铃,帽顶还插有白色雄鸡尾羽,微风吹来,帽羽左右飘动,格外引人注目。


关于插鸡羽的由来,在白马藏族中说法较多。第一种说法是,白公鸡拯救了白马藏民族,为感激公鸡救命之恩,白马藏族就在毡帽上插上鸡羽以作纪念;第二种说法是,白马藏族在与异族交战中,因战败而逃亡,为彼此相寻,把头插白色鸡羽作为一种寻找亲人的暗号标志;还有一种说法是,头戴白色鸡羽帽,身佩闪闪发光的鱼骨牌,据说可以辟邪镇怪。

今天,爱美的白马藏族把鸡羽作为一种装饰。男子头戴鸡羽帽表示勇敢、刚直,女子在毡帽上插一至数根鸡羽表示纯洁、温柔。白鸡羽随风飘曳,与白马藏族艳丽的服饰互相映衬,形成了白马藏族服饰独特的和谐之美。白马藏族女子都编发辫,特别是成年妇女的发饰最具有代表性。过去,成年妇女把头发梳成十根小辫后,再加黑色羊毛总成一大辫拖于身后,长可及脚,加上海螺等饰物重量可达两公斤以上。两耳戴骨质耳环或银制耳坠,手腕戴双副或单副手圈,无名指戴一两枚戒指,既端庄古朴又美丽大方。过去的男子头发剃去四周,头顶梳一小辫,左耳带环。

未婚女子与已婚妇女在服装、发饰上差异不大。其海贝、鱼骨、海螺等饰物,均系外来品,颇为珍贵。(图/文:向远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