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绚丽多彩的白马藏族服饰

2020-10-09 16:16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白马藏族服饰是承载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白马藏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重要特点。白马藏族穿自织本色麻布长衫,四季着装不一。


男子服饰像其粗犷豪放的性格一样,朴实自然。男子多穿长衫,名“出纳”,对中缝开襟,穿上后将两前襟操拢,腰间再系一根红色麻布带和一根嵌有长方形铜牌的皮带。衣衫多为白色和青绛色,边幅与衣领有花饰;夏季多穿布料长衫,冬季多穿毪子夹衫,外套一件羊皮褂;通常脚穿布鞋或牛皮鞋,极富民族风格。


妇女服饰较之男服保留着更多的本民族风格,既绚丽多彩又艳丽多姿。她们所穿长衫叫“祥马”。上部与男衫相同,而领、肩、袖均由各色花布搭配拼接,并绣有花草鱼虫等图案。下部为裙,前面两幅直下略撒开,后面叠为“白褶裙”,边缘花饰做工精细。妇女胸前多佩一串鱼骨牌,腰系用羊毛编制而成的花腰带,并佩小铜钱数匝,据说有“腰缠万贯”的象征和寓意,另系花边围腰。妇女多穿两件不同的衣裙,故脚边呈露出重重百褶花边,显得格外富丽美观。冬天,妇女外套一件棉褂,褂的背面饰以四斜花纹图案,繁密精细,富于变化。男女小腿皆围以毪子或麻布制成的裹腿。夏天脚多穿麻柳树皮织成的草鞋,冬天用毡包脚,穿火麻织的鞋,或穿用牛皮或盘羊皮制成的长统靴,俗称 “轱辘鞋”。妇女鞋子,也有自己做的绣花布鞋。白马藏族其头饰、发饰、耳饰、服饰、胸饰、腰饰、脚饰和谐统一,形成了独特的风格,给人以古朴艳丽的美感。同时,体现了白马藏族人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也表现了白马藏族人民朴实、潇洒的内在美。

 (文:向远木,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平武县社科联处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