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解答

被赋“黄码”不要慌 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可转绿

2022-09-06 13:02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记者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排查需要,省级有关部门对近期有成都、西藏等重点地区旅居史相关人员或与省内确诊病例有时空伴随关联人员赋应急黄码。其中,近7天有成都旅居史相关人员需完成3天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可转为绿码。

被赋应急黄码,并不代表是密接或者次密接,更不代表是阳性感染者,而是预防风险扩散的一个措施。被赋应急黄码的市民无需惊慌,请按照防疫要求,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保持通讯畅通,积极配合管理;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居家隔离人员,请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若您正在进行居家隔离,请继续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各项居家隔离措施。

新闻链接

戴口罩很重要

深圳多人未戴口罩被感染

近期,广东天气一直高温不退,一些人产生了松懈心理,将“戴口罩”变成了“带口罩”。

在此特别提醒,除了在室内人员密集场所,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都需要正确佩戴口罩,否则将增加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

未正确佩戴口罩距离1米逗留后被感染

据福田区疾控中心消息,6月底,因未正确佩戴口罩,引发了一起交叉感染事件。这起事件的发生,主要起源于确诊病例A和病例B的两种错误行为:吐痰时未用纸巾包裹、未科学佩戴口罩。

一则监控视频还原了交叉感染事件发生的全过程。视频显示,确诊病例A路过某生活超市门口时,向旁边的垃圾桶吐痰后离开。一分钟后,病例B和两位好友来到该生活超市买菜,并在距离垃圾桶一米左右的位置,徘徊了大概一分钟。

当时病例B戴有口罩,但佩戴不正确,整个鼻子裸露在外。随后,病例A确诊。两天后,病例B也确诊感染。经福田区疾控中心流调结果显示,两人属于同一传播链,而与病例B同行的两人因为正确佩戴口罩,没有被感染。

不戴口罩在公园活动三人均被感染

早前,在福田区某社区公园,一病例饭后不戴口罩在公园里散步、跳舞、聊天。同时在该广场休闲聊天的群众A和B,全程未戴口罩,与病例有近距离时空交集,双双被感染。

群众C,每天晚上也在该公园内跳绳,有时会旁观公园内活动,期间经常未戴口罩,与病例有时间交集,被感染。

出行未戴口罩城中村居民均被感染

3月16日,宝安区石岩街道,人群密集的城中村巷道,部分居民未戴口罩,与病例有相对而行的交集,造成几名居民感染。而与病例同队列做核酸检测采样的居民,佩戴好口罩且保持一米距,最终没有感染。

口罩虽小,意义却非凡。做好个人防护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每位市民共同守护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的最好方式。

有研究显示,只要双方都佩戴口罩且间隔1米以上,造成感染的几率几乎为0。人们在日常交往中,如果都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病毒传染率极低。戴口罩不仅对自己有利,对他人也有好处,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记者 赵利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