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解答

为何臭氧污染日趋严重?管控措施何时解除?
——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回应市民关切

2022-08-17 12:59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受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我市于8月1日启动了臭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截至目前,臭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还在持续。对此,不少市民提出疑惑:为何本轮污染如此严重,何时取消管控措施?8月15日,记者采访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

“臭氧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辐射强度大、温度高、湿度低、大气扩散条件差、存在逆温现象等。工业企业、机动车等污染源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在高温和强辐射的共同作用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臭氧。”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以,高温天气下,臭氧这种污染物的浓度会持续升高。

为何此次臭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一直未取消?“8月以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四川盆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我市根据省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及预警建议,结合我市实际,于8月1日启动臭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该负责人介绍,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共同参与下,有效遏制了臭氧污染。

8月14日,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与气象部门再次对近期臭氧污染形势和气象条件进行会商分析,四川盆地将持续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少雨天气继续,我市臭氧污染风险依然较大,对此,继续实行臭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希望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共同守护绵阳蓝。

那何时能取消管控措施?“这要根据气象条件,如果高温天气持续,臭氧污染风险依然较高,非常容易出现臭氧污染天。”该负责人表示,具体何时取消管控措施,要根据气象条件来决定。

同时提醒市民,如果近地面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高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臭氧会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引发皮肤病,出现黑斑等。与PM2.5不同,臭氧的分子较小,无法用口罩、防毒面具等形式拦截。因此,在出现臭氧污染时,最好的保护措施就是避免户外活动,同时减少室内的通风换气次数,以免污染进入室内。

(记者 尹秦)

文章来源:绵阳日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