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解答

市疾控中心: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些啥?

2021-11-11 15:15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构筑群体免疫屏障,我市11月正式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按照自愿原则,由当地卫生、教育部门统筹安排或监护人陪同孩子自行前往接种点位接种。监护人陪同孩子接种时,须携带并提供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儿童预防接种证和儿童有效身份证明。

11月9日,记者在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了解到,目前3-11岁人群使用的疫苗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数据显示,疫苗在3-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18岁以上人群没有显著性差异。新冠病毒疫苗原则上不能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需要间隔14天以上。如果时间上可能发生冲突,应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特殊情况下,如遭遇犬、猫等动物抓咬伤或划伤等外伤,应不考虑时间间隔,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等。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以下儿童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疫苗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物质过敏者;以往接种同类疫苗出现过敏者;既往发生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患有未控制的癫痫或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正在发热者;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其余情况经接种工作人员评估,认为不适合接种者。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张驯提醒市民,接种前,监护人需了解新冠肺炎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的基础知识,避免孩子空腹、劳累,让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以便接种;接种时,监护人要如实告知医生受种者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接种后,要落实留观30分钟等措施;回家后,监护人应注意观察孩子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不良状况,要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接种后1周内,监护人要注意孩子饮食清淡,确保孩子休息充足,避免孩子剧烈运动和劳累。

张驯说:“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输入性新冠病毒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建立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实习记者 王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