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解答

不轻敌不恐慌 掌握防控主动权

2020-01-27 10:19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形势越严峻复杂,越要保持冷静、坚定信心,越要尊重规律、科学应对,有力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否则就可能贻误战机,丧失疫情防控主动权。

疫情突如其来,我们对病毒的认识有限,疫苗和有效药物研发还需要时间,相关防控物资也一时出现短缺。第一仗我们并不占优势。但传染病发生规律是清楚的,传染源、传播渠道、易感人群缺一不可,只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管控好易感人群,就能阻止疫情蔓延,夺回主动权。成都等交通节点城市和人群聚散中心是此役的主战场,其防控成效将直接影响全省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必须严防死守,不能有任何闪失。农村也不容忽视,否则病毒可能乘虚而入,伺机反扑。

掌握主动权要靠专业力量和科学手段。动态掌握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川人员数量和流向,进而进行跟踪监测和健康筛查,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我们既要发动基层全面摸排,也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辅助提高排查效率,真正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早”字落实好。患者救治,国家发布了诊疗方案,明确了操作规范,必须严格执行,但每个患者的身体状况不尽相同,必须加强多学科会诊,因人施策精准治疗,才能提高治疗效果。科学家们正在与病毒赛跑,随着病毒的真面目逐渐暴露在阳光下,相信阻击的手段会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有效,阻击战也将转向歼灭战。

不只政府和医务工作者要掌握主动权,每个人都不能心存侥幸,要掌握自己与病毒斗争的主动权。在家过一个不外出不聚集的简单春节,是为了接下来的日子过得更加健康,接下来的节日过得更加多彩。我们要认真学习病毒传播的科学知识,详细了解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一步一步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只有这样,各种谣言才会不攻自破。既不轻敌也不恐慌,大家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