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土城藏族乡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10 10:49文章来源:土城藏族乡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要求,特编制平武县土城藏族乡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平武县土城藏族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816-8873026,邮编:62255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结合我乡实际,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保证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一)主动公开情况

依据信息公开的要求,重点对党的建设、疫情防控、惠农补贴、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算决算等有关政务信息及工作动态及时发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2022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9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48条;政策类5条;法治政府建设1条;机关简介5条。2022年度我乡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及时公开2022年度财政预算、各专项经费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行政许可处理决定0个,行政处罚处理决定0个。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下一步将继续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指南执行,部署专人办理依申请件,向上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向下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交流,提升答复满意度。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乡政府认真做好信息工作部署,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加强检查督促和指导,落实信息工作责任制。所有公文公开的属性源头认定,信息公开流程均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把好质量审核关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和合理。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依托县政府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新完善公开制度、公开指南等内容,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便民。二是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体验专区,配置专题宣传展板、书报架等,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修订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答复等工作规范,大大提升了公众查询政府信息便利度。三是完善政府部门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内控信息管理,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在公文拟制过程中,对公开与保密进行同步审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务公开工作脱节。未经审查和批准,不对外公开发布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高效。全面性和时效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

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是通过县政府网站予以公开,辖区群众多为中老年人,普遍操作电脑困难,部分村社干部查阅信息流程不熟悉。

三是公开内容的实用性不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多数是政府财政预决算、公示公告、转发国家最新政策、法规等及工作动态信息,与群众的需求及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及时提供政府相关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能够及时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对党的建设、三农政策、疫情防控、惠农补贴、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算决算等重点信息进行及时更新,不断提高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人员系统操作能力。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系统操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