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坝子乡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11 09:56文章来源:坝子乡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现公布坝子乡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平武县坝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平武县坝子乡政府街1号;联系电话:0816—8831706)。
 

一、总体情况

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全年,我乡围绕平武县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和实际工作,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政府工作公开、透明。同时加强对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等信息的公开力度,集中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让公开成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2年我乡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其中:公开领导简介及分工数1条;机构职能数1条;内设机构数1条;政策文件数1条;文件解读数1条;工作动态数19条;公示公告数1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数2条。

(二)依申请公开

我乡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化有关要求,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申请的接收、办理、回复、归档等工作流程。二是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确保事有专人做。三是依法依规履行办理工作流程,确保依申请公开的合法性、规范性。2022年度,我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多次召开会议,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研究查找问题,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明确分管领导全面指导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由乡综合办公室负责,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和维护,确保信息全面公开、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和规范公开。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这个制度,凡是公开信息必须由拟稿人、审核人、审发人反复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合法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切实推进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设置。依据条例并结合我乡实际工作,确定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确保应公开信息在目录得到尽公开。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坝坝会、LED、乡政府公示公开栏目、宣传车等形式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让工作高效透明

(五)监督保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的工作机构,综合办公室具体承担公开工作的领导小组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编制《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完善信息审查发布机制,规范工作流程,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程序。三是强化保密意识,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信息未经审核不得发布,保证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个别干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二是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信息更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不够,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深入;三是信息公开数量有待增加,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全面。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工作指导,提升工作能力。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有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2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