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高村乡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10 10:51文章来源:高村乡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要求,特编制平武县高村乡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高村乡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平武县代高路高村小学旁边正东方向110米;邮编:622552;联系电话:0816—881200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高村乡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有序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依据《条例》,我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71条,其中:公开机构职能数2条;领导简介及分工数4条;内设、直属机构数2条;政策解读数2条;工作动态数52条;预决算信息公开数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数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1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数1条;其他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我乡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接收、办理、回复、反馈、归档工作流程。二是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凡是涉及群众重大利益调整等重大信息公开申请,坚持集体会商。2022年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工作制度,未经审查和批准的信息,不对外公开发布。三是落实错情错敏的整改。对县政府网站反馈的待整改信息,第一时间接受,快速准确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开展自查,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并对问题逐一进行通报,督促相关站办所进行整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依托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完善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完善公开指南、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加强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对接,对涉及重大事项、重要会议、重大建设等信息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媒体及时发布,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工作透明度。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农民夜校、坝坝会、宣传车、微党课、传统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涉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乡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股室抓落实”的原则,充实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站办所(中心)予以配合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工作。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我乡组织各站办所(中心)负责人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要求相关人员了解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0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基层部门缺乏稳定的人员队伍。人员的变动导致网站后台更新稍有延误。二是主动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及各站办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三是扩大宣传,拓宽公开渠道,让社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相关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