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13 14:21文章来源:平武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要求,特编制平武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平武县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平武县冀安西路48号;邮编:622550;联系电话:0816—889899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上级部门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认真组织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培训,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其中动态信息21条,政策文件类信息12条,其他信息5条,更新发布领导简介信息2条,机构职能信息1条,内设机构信息1条,公示公告类信息6条。工作中要求常规工作动态类栏目确保月均更新4条以上,常规政策宣传动态发布,工作成效按月更新。通过加强信息公开,让社会各界更加深入了解平武医疗保障工作,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一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回复、归档等工作流程,二是落实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工作有人做,责任有人担。2022年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健全政务信息发布机制,完善政务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信息发布审核领导和工作人员,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发布审核关,严格落实“三审”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发布准确、无误,避免发布的信息出现数据不实、依据不充分的情况,给政府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同时,第一时间公开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并做好解读工作,积极回应关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载体,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进行集中发布,及时录入单位领导分工、工作要点、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定期对平台栏目内容进行动态维护和数据更新,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在干部年终评议中对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效果进行评议。通过问卷调查、“好差评”系统等方式向群众了解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按照《行政责任过错追究办法》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 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年度 办理 结果 ( 一 ) 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 二 ) 部分公开 ( 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 三 ) 不予公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 四 )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 五 ) 不予处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 六 ) 其他处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 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 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 ) 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股室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提供公开项目内容不够全面、细致,公开渠道不够均衡;

二是政务公开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公开形式不够形象化、通俗化。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群策群力,积极思考,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继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和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使每一次公开都能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2022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