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10 10:48文章来源:住建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要求,特编制平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平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地址:龙安镇冀安西路34号行政新区;邮编:622550;联系电话:0816-882233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平武县住建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部门的要求,从中心工作、群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全面深入,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进程,从组织机构、机制制度、信息服务费与公开等环节再发力,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扎实推动主动公开工作结合公众关切,加强建筑安全、工地降噪、社会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重点信息公开。严格公开属性认定,建立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全年扎实推动主动公开工作,严格公开属性认定,建立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条,其中公示公告15条,工作动态107条、重要会议8条、计划规划2条,行政处罚1条,行政许可12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我单位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均予以公开,今后依申请公开工作将延续之前高标准、高要求的原则,严格审核把关答复工作,进一步全面推动政务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落实《条例》规定,进一步强化各乡镇、部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主管主办职能,要求各单位必须明确工作的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做到体系畅通、制度健全、责任有人担、事情有人抓、工作有人干。严格按照国、省、市政务公开管理规范工作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的信息制度,同步重点推进涉及住房保障、征地拆迁、重大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重点信息公开,规范发布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更新行政机关管理社会、服务公众的依据和结果。

(四)平台建设情况。立足于政府网站平台,切实加强政务信息网站建设管理,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严格内容发布审核把关,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建立台账,挂账销账。严格规范政务信息的公示内容。

(五)监督保障情况。按照相关要求,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个人目标绩效考核,开展季度抽查和半年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个人目标评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审核责任,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规范。全年发布工作通报5期,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围绕重点领域召开各类培训10余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干部队伍整体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1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平武县住建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目前还存在着政策供给质量有待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有待加强,涉企意见征集公开不够全面等问题,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一是工作人员难以确保,人员变动较频繁。二是工作队伍业务能力有待加强。

3.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已全面推开,但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信息公开后主要是百姓自身阅知、导致百姓对具体内容了解不够;网上公开信息使不用网络的个别群体不能及时知晓信息。

(二)改进措施

1.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群策群力,积极思考,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创新政策解读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改进政策解读服务,积极创新解读方式,采取图文、音视频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充分利用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平台,着力提升政策解读服务的质量。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完善涉企意见公众参与机制。立足服务企业最直接、联系企业最紧密优势,将意见征集作为政策文件出台的必要环节,凡缺少意见征集环节的,不得提请会议研究。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继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和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使每一次公开都能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县住建局2022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相关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