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0 09:11文章来源: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平武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11日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平武县冀安西路28号;邮编:622550;联系电话:0816—882212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集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突出重点、分散难点、找准结合点,紧握着力点四点并进,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年共完成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并在门户网站统一展示公开事项1808条,平武政务网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21条,微平武公众号发布信息156平武发布微博发布信息58条,公开政策文件性22份,解读10份,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并依法答复

(一)突出重点,七项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一是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新任务新举措,及时全面公开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政策及执行情况。二是大力推进新冠肺防控工作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多形式解读、多渠道发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复工复产方面的政策和工作举措。三是持续推进 三大攻坚战 信息公开。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政府采购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及时发布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相关政策措施及执行情况。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五是统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和公开。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梳理细化政府相关领域公开事项,于 2020 9  30日前完成了编制并集中公开。六是严格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做好政策公开。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的通知》(川办发〔201959 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建立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七是落实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南和目录,清理并集中公开本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制定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分类集中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二)分散难点,积极回应关切,提升政策解读回应质效.

1.强化重要政策解读。凡出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时,我县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时,聚焦疫情防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详细解读政策背景、制定依据、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新旧政策差异等。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载体,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增强信息可读性和亲和力。

2.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回应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宣传、网信、公安、信访等部门沟通联动机制,综合利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领导信箱、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协同联动做好回应工作。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权威信息,澄清事实真相,主动引导社会预期。全年共回复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510条,回复率100%

(三)找准着力点,拓展公开渠道,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管理

1.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我县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四大功能,不断优化政府网站功能,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优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政府网站全年公开各类信息7321条。
    2.拓展线下公开渠道。我县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设置醒目标识,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服务,通过查询点、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定点、定向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四)找准结合点,贯彻落实《条例》,完善政务公开支撑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根据实际情况,平武县成立了以县长黄骏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姜坤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在全县上下两级政府中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体制。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部门 和工作要求。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格局。

2.强化监督考核,促进履职尽责。强化网站51家发布单位的日常监管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细化考核目标并定期发布政务公开情况通报,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度新制作数量

本年度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64

 减683

 31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33

 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2

 减24

 131

行政强制

 0

 3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60

 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503549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同时,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表象化,细化不够,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由于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的意识程度不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的差异,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后台录入的操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将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常态化、便民化的目标。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落实: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席长效机制建设,优化各单位的公开目录设置,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加强灾后重建信息和公众关注的国土资源、环保、医疗卫生、城乡建设、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对重大决策等开展相关的解读,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2.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完善档案馆、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健全乡镇、部门单位的网络体系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3.遵循原则,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凡属能公开的政务信息,均应通过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并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注重时效,能够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

4.抓好学习培训。按照“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学习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采取会议、交流、现场会、调研、督查等形式,重点加强部门、乡镇业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5.加强指导和监督。推动示范乡镇部门工作,以点带面。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加强工作交流和调查研究,同时,要加强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