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2020-01-17 13:30文章来源:黄羊关藏族乡
字体:【    】 打印

    按照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文件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黄羊关藏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概述

2019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一个办法四个制度”有关要求,严格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宣传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和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黄羊关藏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软硬件环境建设,并安排了专人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机制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依据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制定本乡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三)畅通渠道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需要,我乡特开通了平武县信息公开网,为乡党政办公室专门配置了一台电脑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畅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2019年我乡主要通过平武信息公开网上报系统、政务公开栏张贴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

(一)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通过平武信息公开网上报系统主动公开了工作动态信息14条、政府行政机关机构概况信息数1条,领导简介及分工2条,内设直属机构4条,公示公告5条,规划计划1条,人事信息1条,统计数据2条,文件解读2条,应急管理2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4条,政策文件2条,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1条,执法监督1条,重要会议12条,其他信息1条,共计56

(二)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乡的信息,2019年,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乡、村的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了政府工作方案、各项工作的政策及相关法规政策、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等重要信息,特别是全年开展的重点工作:农业产业发展、政策文件等,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乡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乡无受理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乡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我乡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不够,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的相关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进行完善和更新;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过程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整改的方向

1.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各信息报送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2.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对政府信息梳理、整合,持续做好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

3.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4.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5. 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进一步按要求完善信息的上报、更新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特此报告。 


               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