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08 15:47文章来源:教体局
字体:【    】 打印

教育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2019年,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按照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努力用更加透明的教育工作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

一、主动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一是落实解读责任。把政策解读作为依法行政的必经程序和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解读主体,局办公室对应解读未解读的及时提醒督促。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当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通过亲自或指定分管负责同志就教育改革发展、教育发展情况等内容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二是规范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公布前,提前做好政策吹风解读和预期引导;文件公布时,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和其他新闻媒体发布;文件执行中,密切跟踪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及时解疑释惑。

二、全面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工作

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大力推行决策公开和执行公开,除依法应保密的外,加大社会涉及面广的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向社会公布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2019年平武教体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315条,其中公示公告25条、政务公开5条、工作动态类815条、其他类信息470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公开涉及教体系统重大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等各类信息。

二是重大教育和体育事件和建设项目信息。即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处置等情况;重大事件、活动情况;向社会承诺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社会捐赠的管理、使用情况。

三是教育和体育机构、人事、招生信息。即机构设置、变更及职责权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开招聘信息;各类评优评先公示信息;面向社会的招生考试信息等情况。

四是依法治理信息。即教育和体育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依据、程序、结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教体局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教体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开结果

2019年教体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3条,政协委员提案3条,教体局及时认真办理回复,在党政网等公示公开,并将办理结果送达各位委员代表手中,回复满意率达到100%。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存在的问题: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人员学习培训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改进的情况:加强培训学习力度,要求相关业务人员认真研读《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及时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