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09 17:15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文简称《条例》)等国家、省、市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县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条例》《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7〕75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展公开载体,持续深化公开内容,努力提升公开时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为建设全省旅游生态强县创造更加开放透明的政务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36条。其中,概况信息69条,占0.8%;计划总结信息245条,占2.7%;规范性文件信息2357条,占26.1%;工作动态信息3428条,占38%;人事信息55条,占0.6%;财政信息86条,占1%;行政执法信息727条,占8%;其他信息2069条,占22.9%。通过政务服务中心查询信息1923条,通过档案馆查询信息1331条,通过图书馆查询信息5946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稳增长”推进公开。一是围绕上级出台的重要财政政策、就业创业政策开展解读,公开减税降费政策及其贯彻执行情况;二是围绕 “项目年”建设,公开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类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成交及履约等情况,未出现涉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

(二)围绕“促改革”推进公开。一是认真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政策文件的废止、税制改革相关政策、改革进展及成效等公开;二是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领域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领域的公开;三是认真做好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等公开。

(三)围绕“调结构”推进公开。一是紧紧围绕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进行公开;二是紧紧围绕群众密切关注的消费、价格走势情况、产品质量监管等方面进行公开。

(四)围绕“惠民生”推进公开。一是重点做好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以及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公开;二是重点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公开;三是重点做好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法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以及职业供求信息、职业培训信息、就业需求等公开。

(五)围绕“防风险”。全面做好房屋征收补偿、安全生产、舆情回应、突发事件、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公开。

(六)建议提案结果公开。2017年以来,我县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并就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县政府向上级机关部门的机要请示报告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均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的要求,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方式还不够多元化。

下一步,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完善公开内容,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二是畅通公开渠道,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公开,方便社会团体、单位和社会大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