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29 09:47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平武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电子版通过中共平武县委平武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平武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平武县行政中心305室;邮编:622550;联系电话:0816—8823609)。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通过中共平武县委平武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微博、微信等,各乡镇各部门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达11482条,其中:概况信息78条,计划总结信息84条,规范性文件信息4条,工作动态信息882条,人事信息26条,财政信息40条,行政执法信息21条,其他信息10347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等140条。二是推进高质量发展 做好县委县政府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解读工作。公开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提升等信息4条。三是围绕三大攻坚战,加大重点任务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脱贫攻坚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贫困退出、扶贫成效等信息586条;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信息公开,利用传统媒体或新媒体等平台进行舆论引导,解读相关政策,公开市场违法违规行为33条;加强污染防治相关信息公开,公开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省控及以上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等信息61条。四是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发布《四川省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等信息1564条。五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力度。公开重点民生工作信息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300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群众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县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是需群众参与的意见、建议类信息,群众参与度还不高。下一步,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公众参与机制,做好公众参与互动工作。

(二)信息公开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服务群众生活、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公开信息实用性还不够。下一步,需以围绕服务群众为导向,综合运用数字化、图表解读等形象生动的方式,增强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