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服务送上门 群众从此有保障

平武县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服务

2023-04-28 10:37文章来源: 平武县行政审批局
字体:【    】 打印

“感谢医生为我做的体检,原本还担心血压又增高了,但看到检查结果还保持得不错,我就放心多了。”日前,平武县江油关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医保服务家庭医生来到冒水头村,为这里的村民开展免费体检服务,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视力检查到测量血压,再从尿检到抽血检查,甚至是B超,虽说是入村体检,但体检的项目和医院几乎没有区别,“暖心”“专业”“有温度”成为了群众赋予医保服务家庭医生的标签。医护人员也用实际行动向群众证明:“和我们签约,就是和健康签约,更是和幸福签约!”

现年65岁的村民严永清在做完体检后,向记者坦言:自己因为年纪大了,这几年很少出门,身体情况究竟怎样一直是悬在她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自从签约医保服务后,我放心多了,现在在公卫检查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的项目,医护人员不仅会主动上门来帮我免费测试血糖,还来免费注射胰岛素,而且只要我身体哪里有不舒服的地方,就能通过电话直接向医生咨询,即方便又省心。”廖进华说道。

如何让医保服务不断升温、提高居民的就医获得感?江油关镇中心卫生院周新宇团队就有自己的答案——“把患者当成自家人!”

“在我们这里,群众需要的并不是‘高精尖’的前沿医学资讯,而是日常健康小常识,比如: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高血压患者出现哪些症状就该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周新宇说,这些在医院里,医生可能没有时间跟患者详聊的内容,都需要靠家庭医生医保服务团队细致用心的健康管理服务来体现。

据了解,“在实际工作层面,以符合纳入‘两病’管理的参保群众为重点,签约医保服务家庭医生通过定期的健康教育、面对面随访、提供“两病”基本用药(今年把胰岛素纳入医保服务包用药目录)、免费体检一次、健康咨询、电话问诊等方式,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的便利性,不仅守好了居民的‘健康门’,也对有需要转诊的患者及时提供上级转诊服务,减轻了医院就诊压力。”记者在平武县医保局了解到,为了深入推进平武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服务包”试点工作,引导医疗资源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落实分级诊疗,减轻患者门诊就医费用负担,降低两病并发症的发生率,平武县医保局于2021年就在江油关镇、古城镇开展“医保服务包”试点工作。

自平武县“两病”医保服务包实施以来,全县签约率均达到了70%以上。县医保局充分发挥医院集团、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作用,积极做好“两病”用药的采购、配置工作,优先采购和使用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确保“两病”用药在乡镇卫生院配备充足,切实提高“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水平,推进“两病”规范化管理,让更多“两病”患者享受更好待遇,这将惠及我县城乡居民“两病”备案患者12596人。(丁丽华 任露潇 )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