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九绵高速 发扬新长征精神“跨越天路”

2021-01-18 10:18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高墩林立的柴呷哩大桥

(文/图 陈庚 殷汝培 本报记者 陈荣 )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如今,在九绵高速15标的崇山峻岭之中,在当年红军万里长征走过的征途上,中铁五局的当代中铁人,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中国中铁新长征精神,和时间赛跑,与大自然较劲,克服改线停工,跟洪水、新冠疫情等灾害战斗,跨越高山,跨越河流,跨越冰雪,将九绵高速的“天路”一步一步向着前方推进。

2020年,驱散新冠疫情带来的阴霾,抹干洪灾肆虐之后的雨水和泪水,中铁五局九绵高速15标项目部组织精兵强将,发扬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确保在国家大熊猫自然森林保护公园内施工的高标准环保要求,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完成116%年度任务,截至年底,项目累计完成隧道开挖1922米、二衬1405米,完成桥梁桩基213根、墩柱1657米,以敢为人先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中国中铁新长征精神。

A发扬新长征精神“跨越天路”

隆冬时节,位于平武县木座藏族乡国家大熊猫自然森林保护公园早已是冰天雪地,严寒逼人,然而在公园内的中铁五局九绵高速15标建设工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场景,与当下严寒的天气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我们公司承担的九绵高速15标建设任务,线路全长5.4Km,全部位于国家大熊猫自然森林保护公园内,施工和环保两者兼顾,是我们首先考虑的头等大事。”中铁五局九绵高速15标项目部经理金明标介绍,项目自2017年10月份进场以来,先后经受改线停工、新冠疫情、“8·17洪灾”等影响,停工时间累计达20个月之久,但中铁五局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什么困难都能战胜,什么样的奇迹都可以创造,标段内民族村隧道、柴呷哩隧道均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力争将两者打造成九绵高速全线观摩的亮点工程。

2019年12月13日23时25分,经过中铁五局施工人员近8小时的奋战,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灌入孔桩内,九绵高速公路15标的柴呷哩大桥首根孔桩完成了浇筑,标志着15标在经过改线后全面施工正式拉开了帷幕。

因改线失去的时间怎么办?为了追赶工期,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一方面,中铁五局投资3500万元,在九绵高速全线第一家引进了2台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1台隧道拱架台车,2台隧道喷浆台车,15台重型运输装卸机械等大型设备,投入到柴呷哩隧道施工,充分发挥大机施工进度快的优势,同时抽调精干人员,在最短时间内组成了一支能打胜仗、打硬仗的隧道机械化快速施工队伍,通过高标准设备配置,隧道掌子面施工人员比传统施工减少了2/3,极大地降低了人员安全风险,隧道施工进度比传统人工施工提升了1.5倍左右,在确保安全质量的情况下,真正实现了又快又好施工。为加快桥梁施工进度和加强环水保管控,项目投资400余万元,购置6套全液压爬模用于桥梁墩柱施工,解决了传统钢模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进度慢的问题,墩柱施工效率提升2倍以上。因项目桥梁施工区域紧靠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火溪河,为解决孔桩泥浆排放污染难题,确保环水保安全,项目部购置三台大型泥浆分离机,将桥梁孔桩泥浆循环使用,做到了泥浆零排放。通过各项先进设备的投入、工艺工法的创新以及项目全体员工的齐心努力,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就完成了隧道开挖1922米、二衬1405米,完成桥梁桩基213根、墩柱1657米,创造了崭新的九绵高速公路建设的新速度!

记者在冬季施工现场看到,为了保证混凝土生产质量,中铁五局采用了许多“特殊手段”,对冬季混凝土施工配合比,按配比要求掺入抗冻剂,提高了混凝土的抗冻性,而且还对混凝土原材料进行了加热保温处理,用电热水器加热拌和用水,用电热毯对外加剂灌进行包裹加热保温,延长混凝土拌和时间,保证混凝土的出站温度不低于10℃;在运输环节,对混凝土运输车罐体采用包裹棉毡的方法进行保温,保证到达现场的混凝土入模温度不低于5℃;混凝土施工完成后,先在上面盖一层塑料薄膜,再覆盖一层草帘和一层土工棉布,另外,还搭设了保暖棚,利用煤炭炉火进行加热保温养护。

在中铁五局的精心施工作业下,一条高质量的“天路”,正在大熊猫故乡的崇山峻岭间,飞速地向着远方延伸和挺进,争取让九绵高速沿线的各族人民早日走上快速发展的新车道!

B“危急关头”党旗高高飘扬

为庆祝建党99周年,2020年6月28日,中铁五局九绵高速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来到平武县红军碑林和红军纪念陈列馆,开启红色教育之旅,重温入党誓词,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回顾红军在平武走过的轨迹,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寻找战胜各种困难的内生精神动力。通过此次红色教育之旅,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和“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活动中去。

此次活动,仅为中铁五局九绵高速直属党支部开展红色党组织生活的一个生动缩影,在中铁五局九绵高速15标建设工地的许多地方,最鼓舞人心的就是鲜艳的党旗飞舞而起的一抹亮丽的红色。

在危急关头,高高飘扬的党旗,更是成了鼓舞士气、战胜灾难的“定海神针”。

2020年8月10日以来,平武山区遭遇连日暴雨,平武境内火溪河水位暴涨,上游发生多处大面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洪水夹杂着泥石、树木不断冲刷G247国道路基,造成平武境内G247国道全线中断,其中中铁五局九绵15标施工区域内的G247国道有2段路基全部塌陷,8处被山体滑坡巨石阻断。项目施工区域紧靠火溪河,8月17日,项目部遭受特大暴雨泥石流袭击,造成项目部施工和办公生活区域严重受损,桥梁工区被泥石流冲毁,断水、断电、断网、断路……在灾难面前,中铁五局人没有退缩,共产党员带头冲锋,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展现出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共产党员不畏艰险的高贵品质。

8月20日晚上11点,项目经理金明标在绵九公司紧急会议上得到通知,上游水牛家水库泄洪闸故障,无法正常泄洪,库存水位逼近警戒线,对下游群众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危胁,下游所有人员必须全部撤离。白马藏族乡政府段道路完全冲毁,成为洪灾之中的“生命孤岛”,里面还有很多群众需要及时转移,需要项目部派大型机械协助抢险。因网络不通,平武至项目部路况信息不明,此时金明标心急如焚,为尽快把撤离消息传回项目部,他一边立即冒着危险驱车赶回项目部,一边与木座藏族乡政府联系,转告险情。次日0点30分,项目部十万火急组织494名职工紧急撤离,此时,平时组织的应急演练发挥了重要作用,整个撤离行动无一人掉队,也无一人伤亡,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彭景在险情面前冲锋在前,在撤离的危险时刻却走在最后,直至全部人员安全撤离后才最后一个离开;金明标更是马不停蹄地带领两台大型装载机和经验丰富的操作司机,前往“生命孤岛”白马乡抢险,连续奋战7小时,直到道路抢通才撤离抢险现场。

洪灾无情人有情,在突袭的自然灾害面前,中铁五局人始终与平武县各族人民一道休戚与共,守望相助,共投入机械设备100余台次参与地方抗洪抢险和保通保畅工作。洪水退去后,当接到当地干部群众送来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洪救灾真情为民”的锦旗时,中铁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C抢抓工程进度和严控防疫“两不误”

横在九绵高速中铁五局人面前的“拦路虎”,不仅是之前因改线而被迫耽误了的工期,还有肆虐全球且反复无常的新冠疫情。

加强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班组农民工的疫情管控,亦成为了中铁五局九绵高速项目部的重点工作,通过严密组织和严格管控,做到了抢抓工程进度和严控防疫“两不误”。

在疫情发生之初,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做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周密的防疫复工方案和防疫实施细则,对返岗劳务工严格实行到医院正常体检合格后上岗制度,坚持每天上下班测量体温制度,坚持发现异常体温人员报告登记隔离制度。项目管理人员尽可能采用QQ、微信及电话等网上办公模式,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和工作指令,对疫情进行有效控制。

首先保障了防疫物资的足够存量,目前项目部存放有一次性医用口罩11650个,红外体温枪10把,水银温度计200只,消毒液和酒精各10公斤,设防疫卡控点3处,完全满足复工后人员防疫需求。项目部还积极与当地政府和业主方进行沟通,了解防疫复工的各项要求,制定人员分批进场计划,在做好所有防疫工作后,才组织人员和设备投入生产施工。

为确保项目部新冠病毒感染为零,最大限度降低复工人员感染风险,项目部对人员进场流程进行严格把控,要求所有人员返岗前必须在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二级甲等)进行肺部CT、血常规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工地。对项目部和班组驻地实行封闭管理,设立检查关卡,安排专人进行进场登记,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和消毒灭杀,做到“排查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

D真情为民谱写工农“鱼水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当地的自然环境,就是保护当地群众的绿色家园。针对冬季天寒地燥,极易发生安全和森林火灾事故的情况,而且九绵高速15标段施工区域位于国家大熊猫自然森林保护公园,环保和防火责任重大,项目部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筑牢安全防火“防护网”,将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坚持“四个到位”,防患于未“燃”。

项目部聘用班组骨干人员为兼职安全员,形成一日一巡查、一周一总结的工作制度,对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做到问题不过夜。针对高墩高空施工、车辆安全驾驶、野外用火管理、临电及生活区取暖等高风险点,出台了一系列规章措施,制定应急预案,责任到人,禁止一切非生产性的野外用火行为,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自项目2019年11月改线复工以来,已实现连续396天安全生产,未出现一起森林火灾事故。

特别是在抗击“8·17洪灾”中,中铁五局人出动专业抢险队伍大型机械,冒着危险抢通损毁道路,帮助当地群众重建家园的爱心之举,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感谢和好评,项目部在受灾后物资特别紧缺的情况下,还在与项目部紧邻的道路边,设置了一个临时的救助点,为路过的受灾群众提供食品和饮用水,雪中送炭。当地群众也没有忘记受灾的中铁五局人,洪灾发生后,木座藏族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为项目部送来了急需的卫星电话和发电用柴油,在外面物资无法运入期间,为项目部送来了500多斤土豆,以解项目部的燃眉之急。在灾害面前,工农之间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谱写出了一段工农“鱼水情”的美丽佳话。

眼看严寒到来,中铁五局九绵高速项目部十分关心拆迁户和困难群众,积极与木座藏族乡党委政府联系,保证这些群众冬季有房住、有被盖。2021年1月4日,九绵高速15标段的中铁五局人走进平武县木座藏族乡新驿村,将价值近万元的柜子、毛毯等物资,捐赠给了该村的困难群众。捐赠仪式上,一位藏族大娘动情地说,“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我们也要支持国家建高速。我去年养了两头母猪,已卖两窝猪仔,现在又养起了12盒中蜂。”藏族老人唐进富说,他自己独身一人,因病致贫,乡上帮助他制定了养蜂和养猪的帮扶措施,相信今后日子会越过越好。

九绵高速在中铁五局人的全力拼搏下在不断延伸,中铁五局人和当地各族群众的鱼水深情,也在不断深化和演绎。(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