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医疗卫生

【疫情防控】白衣战将铿锵逆行,江油关隘固若金汤——记平武县江油关中心卫生院防控抗疫团队

2020-03-06 10:19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一场大战紧,举国起硝烟。

隔离是良策,常人居家间。

无数白衣使,忘死逆行前。

众志出神力,幽灵定早歼。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平武县江油关中心卫生院的白衣战队在院长李自强的带领下,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为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无反顾,铿锵逆行,用他们的仁者医心与责任使命,坚守在工作岗位,奋战于江油关隘,守平武县江油关镇无疫净土,保平武县江油关镇一方平安。

    战旗不倒 人心永凝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举国上下欢度鼠年春节之际,武汉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不断蔓延,全国各地感染数据与日俱增,情况危急,形势严峻,在党中央与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包括四川在内的省市各地立即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平武县江油关中心卫生院院长李自强心里最清楚,全院46双眼睛都在盯着他,作为医院一把手,特别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就是旗帜,旗帜就是魂。战旗不倒,人心永凝。在这关键时刻,他必须扛起疫情防控这面大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带领全院职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特殊战役。箭已上弦,势在必行。李院长立即通知副院长彭俐、副院长刘飞等中层干部召开紧急会议,明确当前紧急形式,统一思想。江油关中心卫生院全体白衣战士在领导小组的专业指导和坚强领导下,紧锣密鼓、全面有序的开展各项诊疗工作,坚定有力地打响抗疫防控阻击战。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相继发挥出来,江油关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彭俐组织全院职工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介绍了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形势,传达了省市县各级会议精神,并作出了工作部署,同时然后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院感染防控相关知识的培训。江油关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刘飞也深知肩负责任的重大,明白在抗疫防控阻击战中专业精湛的诊疗技术的重要性,于是,在会上对全员职工再次做了认真仔细、中规中矩的专业培训,让全院职工在思想上提高了认识,专业上得到了提升,为全院抗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为止,江油关中心卫生院通过线上、线下、分散等形式进行培训,参训人次高达到380人次。


临危不惧 最美逆行

毫无疑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携带新冠病毒的“隐形毒王”随着春运的人潮流向全国各地,每个人都有被感染的可能,全国没有一块安全地。这让人们时时神经紧绷,谈“武”色变。当然,与疑似病例的近距离接触者——医生,更是危险重重,被感染的可能性很高。医生不是神仙,也是人,恐惧、害怕、担心、胆怯再正常不过,但是职业使然,在这关键时刻,虽是险象环生,还得一马当先,迎难而上。

江油关中心卫生院的家医团队也及时打响防疫阻击战,他们主动对自己所负责的家庭打电话了解情况,摸排外返人员信息,重点对湖北、广东等疫区返乡人员密切观注,通过入户测量体温、经常打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居家医学观察追踪。1月27日,医院护士王代静,不顾爸爸不让她与武返人员近距离接触的劝告,依然坚持对排查到的武返大学生进行医学观察,发现这个学生有咳嗽与发热现象,小王心跳加速,手心出汗,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不能这样!不能这样!”她暗暗给自己加油鼓劲,“不会有事的,不会有事的。”她慢慢镇定下来,继续对这个学生测量体温。为了做到准确无误,小王给这个学生做了三次体温测量,三次体温均超过37.3度,由于是武汉返回人员,这是个危险信号,必须送医院留观。小王医生首先耐心仔细地给家属做通思想工作,接着就给李自强院长打电话汇报情况,之后又给家属交待注意事项。随后这个学生便被接到江油关中心卫生院留院观察。整个事件的处理,小王做得得心应手而又有条不紊。事后小王了解到,她爸爸在当天还多次给李院长打电话责怪,把女儿安排去做那么危险的事情。李院长非常理解王爸爸,他的多次责怪电话内容都可以浓缩成一句话,那就是:父亲对女儿深深的爱。

经常去帮助 总是在抚慰

“偶尔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在抚慰。”这是一百多年前去世的加拿大医生特鲁多墓碑上雕刻的文字,意思是治疗、帮助、与抚慰必须同步进行,是医学人文精神的精髓。

当第一个武返发热病人送进医院留观时,家属极不配合,坚决不同意病人住院观察,更不同意家属也要隔离观察,还扬言说,如果留观后病人不是身染新型冠状肺炎感染,医院必须给他们一个说法,真是无理取闹。医院只是服务机构,没有强硬的执法权,唯一能做的就是苦口婆心的做思想工作,院长李自强、副院长彭俐以及办公室主任刘春等人强忍胸中怒火,轮番与他们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权衡利弊,一个小时之后,终于把工作做通,家属同意配合医院留观。

从疫情开始肆虐到现在,江油关中心卫生院共收武汉返乡发热、咳嗽患者4人留院观察,在留观期间,院长李自强、副院长彭俐、刘飞等人,一直坚持给这些留观病人送水送饭,做心理抚慰,问寒问暖,关怀备至,让病人在医院感受到家的温暖。一个留观病人痊愈后给照顾她关心她的医生写了感谢信,字字见真情,句句言感恩。感谢信里的这几句话让白衣战士们倍感欣慰,读后泪目:“我是一个武汉返乡人员,我感冒、发热、咳嗽,心里非常害怕,老是胡思乱想,但是你们却没有因此而恐惧害怕我,还让我放宽心,不管是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谁都有父母和孩子,大过年的还坚守在工作岗位第一线,谢谢你们不惧风险的工作精神,实在是让人心生敬佩,感谢救死扶伤的英雄白衣天使,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加油!”这是对白衣战队努力工作最高的奖励,这是对白衣战队艰辛付出的最大理解。可见江油关中心卫生院的白衣战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


夫妻齐心 其利断金

在这次的抗疫阻击战,江油关中心卫生院的一个个特殊抗疫小分队更加吸人眼球,那就是夫妻搭档抗疫小分队。

由于夫妻俩都在本医院上班(有的夫妻爱人或在其他医院上班、或在另外的单位上班),防疫阻击战一打响,他们毅然决然地舍弃对孩子的陪伴,放下对父母的照顾,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去,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应该记住这8个特殊小分队,他们是:李自强、杨加艳(平通中心卫生院)小分队;谷德军、高正琴小分队;刘小艳、邓强小分队;宋跃元、邓川小分队;周琳、赵龙(响岩镇派出所)小分队;魏军、刘继红(江油关镇通江村村医)小分队;刘春、杨明和(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小分队;周新宇、卜杨(平武县交警大队)小分队。正所谓:夫妻齐心,其利断金。战疫防冠,坚信必赢!

微言大爱 众志成城

为守住抗疫大门,确保人民群众身体不被新冠病毒侵袭,江油关中心卫生院白衣战队们的工作热情比平时更高了,工作积极性比平时更强了,工作的范围也比平时更广了。虽然我们不能一睹他们每个人的工作全状态,虽然我们不能亲临他们奉献大爱的主战场,但是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一个人的表现好,就会知道他所在的团队一定很优秀。那我们就来听听江油关白衣战士们感人肺腑的“名人名言”吧:

“把这个口罩缝一缝还可以用,我们可不能浪费啊!“——院长李自强

“这会儿不出车,我来看看还有什么我可以做的事不。”——救护车司机魏军

“把这个留观病人安罩完毕,已经是凌晨两点了”——任娟

“这会忙过了,我帮食堂杀几条鱼”——谷德军

“我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我的儿子,只有把他送到婆婆爷爷家,至于学习嘛,就全靠他的自觉性了哟”——苏红梅


兢兢业业 忠于职守

发热病人一到医院,首先得到预检分诊点(24小时值守)进行初诊并测量体温,然后查血、照片……每一个程序都是与病人近距离接触,每一个发热病人都让人担心,让人害怕,特别是年轻的90后。但是一到做事的时候,他们的恐惧便不见踪影,表现出来更多是在敬业精神上的兢兢业业和在工作上的一丝不苟,从以下数据就足够证明这一点:到目前为止,医院共观察追踪返平人员1504人;解除医院观察1402人;追踪与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179人;收治武汉返乡发热、咳嗽患者4人留观;共出动46车次;出动87人次;预检分诊点共监测体温5200余人次;江油关检测点监测过往车车辆684辆;监测体温人数3835人;环境消毒面积达94760㎡;免费发放中药汤剂2394人份;对全镇村卫生室、诊所、药店进行督导检查,共计28次;近期对外出务工、返岗人员进行免费健康服务204人次。

医生这个职业是伟大的,是神圣的。白岩松曾说:医生是介于普通人与佛之间的一个职业。医生首先是一个人,显得极其普通;如果从他们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与专业技术上来看,他又是我们任何一个人的榜样与依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神。正是有这样一群白衣战士的日夜守护,正是有这样一群大美之人的无私奉献,才换来了江油关镇人民群众的安全,才换来了江油关隘的无疫安全,才奠定了人民群众心中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春暖花会开,否及泰将来!(文/图 李自强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