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食品药品

平武县全力备战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工作

2024-03-26 09:35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今年是绵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大考”之年,创城验收迫在眉睫,根据市创城指挥部安排,平武县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全县上下铆定目标再加压,聚焦关键抓突破,全力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冲刺工作。


坚持高位推动,形成合力。2月,平武县政府召开2024年一季度创城工作调度暨迎检工作动员会,县食安委制定《绵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平武县迎检冲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的任务和时限要求,分层分级落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迎检部署,对创城工作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县食安办邀请食品安全专家组织全县乡镇“一把手”、食品安全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包保干部线上线下同步,以“落实两个责任,守护食品安全,共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主题”,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审操作指南(2023 版)》进行详细解读,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检查标准培训,再次提高认识,熟悉业务,凝聚合力,确保创建迎检工作高效落实。


坚持组织领导,强化统筹推进。平武县各级党政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创建冲刺工作督导,乡(镇)、村(社)同步推进,号召全县聚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县食安办切实履行创建冲刺牵头职责,发挥好“主攻”作用,做好组织协调和对接衔接工作,印发《平武县食品安全委员会 关于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各乡镇、部门切实树立“一盘棋”思想,相继召开了创建冲刺工作推进会、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会等,按照创建冲刺方案时间节点要求,明确推进计划,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统筹推进辖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冲刺工作,确保工作进度和实施效果;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创建工作的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创建工作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全力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县食安办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平武县迎检冲刺工作方案要求,统筹协调,组织全县各乡镇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有步骤,按照创城业态要求,对全县经营主体开展一次全覆盖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排查以乡镇属地自查,各乡镇交叉检查,县食安办暗访抽查三种方式,聚焦短板弱项、源头治理、执法检查等关键重点,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建立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对标对表,扎实推进食品安全问题整改,全力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领域风险隐患,全面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提高全链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层层推进创建冲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创城乡镇属地自查问题477个,各乡镇交叉检查问题1539个,县食安办暗访抽查问题60个,已全部落实整改。


坚持宣传引导,营造创建冲刺氛围。平武县整合各方面资源,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理念,通过横幅、标语、宣传栏、LED展示栏、村社广播、小喇叭和“小手拉大手”等多种渠道,集中开展全方位、多形式、高密度的迎检冲刺创建宣传,将全社会关注重点聚焦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来,从不同角度讲好食品安全故事,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关心、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拟稿:梁成武;初审:杨军;终审:刘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