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食品药品

关于做好食品安全自查的提醒函

2024-02-06 16:14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各食品经营单位:

春节将至,为减少消费纠纷及违法行为的发生,夯实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维护经营者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食品销售行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平武县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如下:

一、自觉对店内经营的食品开展自查,及时对超过保质期、变质食品进行清理下架,拒绝销售过期、“三无”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的食品。食品和食品原料要离地离墙10㎝存储,避免受潮变质。

二、禁止经营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的进口预包装食品。

三、不得销售法律法规禁止的食品和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及制品。

四、销售保健食品时应当设立专区专柜,不得混放乱放,设置有显著标识的专区并主动宣传“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严禁超范围经营和销售涉嫌扩大宣传的“保健食品”。

五、要强化对温度、湿度有特殊要求的食品安全管理。食品冷冻温度不能高于-18℃,食品冷藏温度为0—10℃,具体温度设置按照冷冻冷藏食品贮存条件要求设定,冰箱、冰柜等要用显示仪或温度计显示温度,建立并执行冷藏冷冻食品全程温度记录制度,鼓励在销售场所使用非敞开式冷藏冷冻设施设备,经营的食品标签需符合法律规定。

六、食品经营者销售散装食品,应当保留外包装和合格证明,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七、禁止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和标示为“配制酱油”“配制食醋”的产品。

八、禁止销售在商品或包装上印有、刻制、铸造“军队”“部队”“解放军”“武警”“八一”“军用”“军供”“军中”“军需”“军品”“军队专供”“军队特供”“军队特制”等图案、字样的“军”字号食品。

欢迎社会各界和群众进行监督,发现违法行为,请您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平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6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