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食品药品

2024年“元旦”“春节”消费提示

2023-12-15 09:54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2024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值此佳节之时平武县消委会、平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消费者作出如下温馨提示:

一、线下消费时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保持理性,主动审查销售方主体资格后方可消费,购买时保存好购物凭证。遇到有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情况应立即停止消费行为,与商家协商处理或向12345和12315申诉。

二、预付式消费时 要认真查证商家的经营资质情况,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科学理性选择充值金额,不要被商家的推销让利所诱惑,不能因商家的优惠幅度大就忽视了潜在的风险。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签订合同之前要看清合同条款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

三、中老年消费 不轻易参加免费讲座、免费茶话会、免费旅游等活动;不要将个人信息泄露给他人;不要相信虚假夸大保健品功效的宣传广告。保健品印有“蓝帽子标识”,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警惕保健食品消费陷阱、金融理财消费陷阱、旅游出行消费陷阱和养老生活消费陷阱。

四、网络消费时 尽量选择信誉良好的正规合法网购平台,切勿通过其他途径私下进行交易,避免上当受骗;在签收网购订单前,务必开箱验货,遇有不符情况应当拒签,也可运用“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争取自身合法权益,但注意不要急于丢弃或损毁发票等购物凭证和必要的包装。

                                                                                       


                                                                                               平武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

                                                                                                  平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