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食品药品

平武县食品安全委员会
关于2023年第二期绵阳市食品安全满意度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知晓率模拟测评结果

2023-11-21 16:18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绵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部署,2023 年 9月-10月,市创城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了全市食品安全满意度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知晓率模拟测评,现将相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测评整体情况

根据测评,本期我县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为86.78分,达到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 (2023 版) 》中关于“群众满意度 80 分以上”的标准,位列全市第六位,但与第一期测评相比分差减少1.25分,全市位次下降4位;群众对绵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知晓率为 76.06%,位列全市第五位,与第一期测评相比分差增加3.97%,全市位次下降3位,未达到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 (2023 版) 》中关于 “群众知晓率为 80%以上”的标准。

从满意度来看,全县20个乡镇达到“ 80 分以上”标准的17个,未达标准的3个,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锁江羌族乡93.59分、坝子乡93.44分、龙安镇93分;排名后三的分别是木座藏族乡79.74分、水晶镇79.52分、黄羊关藏族乡72.95分,未达到标准。

从知晓率来看,全县20个乡镇达到“ 80%以上”标准的7个,未达标准的13个,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平通羌族乡85%、响岩镇84%、黄羊关藏族乡83.33%;排名后三的分别是水晶镇67.92%、土城藏族乡66.67%、阔达藏族乡65%。

从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两个指标分析,全县仅龙安镇、响岩镇、古城镇、泗耳藏族乡、平通羌族乡、豆叩羌族乡6个乡镇达到标准。

二、调查情况

(一) 调查对象。调查对象为年龄在18-70岁之间,且在调 查样本地点居住半年以上的城乡常住居民,同时包含城镇人口和 农村人口。调查样本的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和城乡结构与城市人 口总体结构保持基本一致。

(二)调查内容。调查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方案内容实施,重点收集受访群众的基本情况,获知受访群众食品安全工作的感知和满意度,了解受访群众对所在县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度评价等内容,共25个指标。

(三) 调查方法。按照《市场、民意和社会服务调查要求》 (GB/T26316),以电话访问、实地 “一对一”入户面访和拦截面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随机抽样调查。

(四) 调查规模。本次调查覆盖全县所有乡镇 (街道) ,每 个乡镇 (街道) 随机抽取不低于30个样本。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创城知晓率和群众满 意度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的重要指标,国家验收在即,各乡镇、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食安宣传工作最大合力。

(二) 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要将食品安全宣传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乡村振兴入户帮扶等工作有机统一,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创城宣传,增进社会了解,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 会 “共创、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三) 坚持因地制宜,确保宣传成效。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充分发动基层力量,积极利用本地特色宣传方式,多措并举开展食安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安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