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食品药品

县市场监管局高质量完成2020年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

2020-12-17 10:02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县市场监管局有序推进2020年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中食品药品抽检项目,并在县人大、县目标绩效办和县财政局通力协助下,高质量完成食品药品抽检任务,并以抽检结果促进和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
    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共承担食品抽检任务590批次(食品监督抽检200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390批次)、药品抽检任务40批次。一是明确目标,迅速实施。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和重点品种,针对性制定食品、药品年度抽检计划和实施方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食用农产品第三方抽检机构,并将大宗食品抽检任务下达给四川省平武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并在市食药检所大力支持下开展药品抽检,确保食品药品抽检工作有序展开。二是关注民意,适时调整抽检重点。时刻关注各环节、食品类别或品种抽检进度,根据食品监管需要及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适时调整抽检环节、抽检领域、抽检重点、抽查时段,回应群众关切,助力食品安全监管。抽检覆盖消费量大、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涉及生产、经营、餐饮等不同业态食品,保障达到食品抽检4批次/千人标准。强化与市局药品抽检计划衔接,加强重点品种、风险品种及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品种的抽样,并参考季节时令、疾病流行和企业销售情况,适时抽取相应品种,达到中药饮片抽样批次占抽样总批次的10%。三是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强化不合格产品处置。及时在政府网站依法公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食用农产品抽检结果,曝光不合格产品信息,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引导群众正确消费。同时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药品经营单位坚决依法查处,震慑不合格企业,倒逼其落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核查处置不合格食品10批次,立案10件,不合格药品1批次,已立案查处。
    此次2020年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将有效提升全县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和风险预警能力,助推市场监管工作更加完善,有效提升全县人民满意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