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农民工 法援惠民生
我市为农民工挽回或避免损失518万元

2023-01-18 16:05文章来源: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2023年1月初,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春暖农民工法援惠民生”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23件,受理农民工法律咨询1094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000余份,为农民工挽回或避免损失518万余元。

2023年1月11日,宋永(化名)来到盐亭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援助。宋永于2020年在外省某工地做工,对方当事人何明(化名)出具欠条25300元,后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先后付款,尾款8000元一直未支付。盐亭县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开通“绿色通道”,指派柏梓法律服务所工作者蔡自强承办。蔡自强当即展开调查,联系上何明后,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县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自愿签订于2023年5月31日以前支付8500元的协议。事情有了结果后,宋永非常感激,高兴地说:“你们办事真的效率高,有了这个协议,我就吃了定心丸。”

据了解,为进一步简化农民工讨薪案件办事流程,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辟“绿色通道”,对欠薪讨薪类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原则,建立了全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库,对其进行专门劳动保障法规培训,全面提高办案能力。

同时,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实行“接待即服务”的“一站式”援助,让农民工只来一次,就明晰维权要件、环节、程序等法律事务,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的“三当日”服务标准,为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有效避免往返跑。

为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更好地维护权益,专项行动工作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还创新服务方式,开展法治宣传,结合全市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盐亭县嫘祖镇开展“春暖农民工法援惠民生”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及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进行解读,特别是对外出务工人员讨薪维权、人身损害赔偿、劳动合同签订、劳动仲裁等常用法律维权知识进行重点讲解,引导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遇到涉法问题时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绵阳日报  罗婷  记者 郑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