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全力以赴改出幸福新生活

2022-09-06 14:05文章来源: 住建局
字体:【    】 打印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更是深得民心的幸福工程。近年来,平武县委、县政府坚持为百姓谋福祉、让小区更美好,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切实将老旧小区“改”到百姓的心坎上。

据了解,平武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涵盖老城区48个老旧小区,计划总投资2.8亿元,2021年已完成龙源小区、教工之家等17个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已全面开工。整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五年完成,平武将秉承工匠精神提升每一个小区的品质,建设美丽家园,让幸福在家门口实现全面“升级”。

 

 

 

 

 

多方筹措资金,缓解财政压力。自老旧小区改造伊始,平武县住建局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向上对接,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在做好谋划项目立项同时,多次到省级有关部门接洽,通过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中省补助资金等方式,充实资金。2021年至今,共争取专项专项债券80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3632万元、中省补助资金1039万元。

 

 

 

 

群众广泛参与,创新“点餐式”改造。一是从改造前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黄书记与姜县长多次在现场召开工作会,会后平武县住建局会同设计单位和社区工作人员到每个改造小区现场查看,先开出改造“菜单”,随后通过召开业主座谈会、入户走访、小区业主群内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积极让业主“点单”,设计单位再根据“点单”内容进行合理设计。如教工之家小区地势低洼,每逢暴雨季节该处容易积水内涝,群众出行困难,改造呼声强烈,我局将本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作为小区改造重点,加大经费投入,增加提升泵等改造内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解决老百姓燃眉之急。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加强舆论宣传,提高老旧小区改造的认同度和知晓度。通过张贴改造前后的对比图,公开施工内容,召开业主大会等方式使业主真正理解改造的意义,自觉支持,减少了整治过程中的矛盾和工作阻力。三是根据群众需求及时优化设计。施工过程中部分业主对原设计内容不满意,我们要求一切以对老百姓有利,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为主,积极采纳社区、群众提出的好建议意见27个,同时按照群众提出的合理改造建议,及时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增补、合理调整,让老旧小区改造更科学、更合理、更接地气,确保民生工程不变成民怨工程。

多措并举强监督,确保安全文明施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同于其他房建、市政工程,为切实了解民声,确保安全文明施工。一是畅通投诉渠道。我局特开辟群众咨询接待室,监理方、施方工、社区和县住建局,安排专人值守接待来访群众。二是组织发改局、龙安镇与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监督小组,同时,聘请被改造小区的业主代表加入监督小组,对改造质量过程进行监督。

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工程质量优。在老旧小区改造进程中,平武县住建局联合社区、综合执法局多次入户做工作,动员拆除钢架棚,对不听劝阻的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共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300余平米,同时对小区所有屋顶进行了平改破改造,即解决了违建不安全的“毒瘤”又拔出了楼顶漏雨这根“心头刺”。

下一步,平武县将继续总结好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经验教训,积极探索适合平武的改造模式,为后续批次的老旧小区改造保驾护航,打造美丽宜居平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