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稳岗就业

平武县响岩镇1100余头生猪出栏

2020-05-27 15:43文章来源: 绩效办
字体:【    】 打印

近几天,位于平武县响岩镇同心村的“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代养猪场”迎来投产后的第一批生猪出栏,平均每天出栏340头,此次共出栏1140头生猪,预估代养场纯利润收入近400000元。

“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代养猪场”建于2019年,该代养猪场以衢州市衢江区90万元帮扶资金“牵头”,与当地同心、中峰、前峰、青峰四个贫困村的产业扶持资金“打捆”建设,用多方资金合作的模式进行运作;通过引进正大集团在当地开展生猪代养,从而壮大4个村的集体经济,同时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

据了解,正大集团和代养猪场以利益分成的分配模式长期合作,代养场权益归4个贫困村村集体、同心村一社、五社社集体及四个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由正大集团统一提供猪苗、饲料和技术服务,代养场挣生猪代养费。生猪出栏以后,合作社提取10%的盈余公积金作为维修准备金,剩余的90%按占股的比例分配到4个村上。

成都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谢小龙说:“这批猪是我们与这个代养猪场进行的首次代养合作,从现在的成效和目前的行情来看,应该每头的代养费收入是在400元左右,当然在行情好的时候可能达到500、600元。”

代养猪场的建立不仅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还解决了同心村“空壳村”的问题,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提升的同时,村民还可以居家就近务工,稳定增收。“以前我在屋里务农种地,去年12月份上山来养猪,一个月收入是2500元,一年有30000多点,始终比在屋里种地划算。”代养猪场务工人员贾美德说。

在衢州市衢江区的“牵头”下,平武紧紧抓住代养猪场产业发展机遇,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正在修建第二期代养猪场。

“我们现在第二栋代养猪场也在加紧建设中,占地面积在3500个平方左右,目前建设基本上完成80%了,预计在六月中旬就可以投入使用。”同心村村支部书记赖禄菊说。

除了有代养生猪增加经济收益外,当地还是种养结合的典范。代养猪场坐落于同心村“千亩果园”内,养殖业和种植业同处一地,为实现两个产业配套联动发展提供了条件,猪场对粪污实施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粪污回归土地又改良了当地果园土壤地力,从而提高果园内桃子、车厘子等农产品的品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