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教育

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4-03-18 14:40文章来源: 教体局
字体:【    】 打印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3年平武县教体系统中央下达本地区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转移支付65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60万元,省级资金392万元;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16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20万元,省级资金40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2777万元(包括义教校舍安全长效机制443万元,中央375万元,省级6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239万元,省级资金538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15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43万元,省级资金11万元;扶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其中:省级资金50万元。

二、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

2023年中央和省共安排我县学前教育发展资金652万元。一是中央和省安排学前教育激励奖补资金共51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4万元,省级资金307万元),主要用于龙安幼儿园改建项目150万元,平通幼儿园改扩建项目361万元;二是中央和省安排幼儿资助金141万元(其中:中央补助56万元,省级补助85万元),用于春秋两季幼儿资助。2023年平武县本级共安排学前教育发展补助资金474万元,一是按照每生每年500元的标准安排127万元用于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补助;二是按照幼儿保教费收支两条线管理,将保教费收入全额用于学前教育日常运转经费329万元;三是按照学生资助相关政策,县级配套18万元用于学前教育幼儿资助。

(二)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2023年中央和省共安排我县城乡义务教育经费2777万元,其中:公用经费补助资金857万元(中央资金692万元、省级资金165万元);免作业本费15万元(省级补助15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204万元(中央资金137万元、省级资金67万元);校舍维修改造资金443万元(中央资金375万元、省级资金68万元);中央综合奖补资金133万元;农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189万元(中央资金189万元);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144万元(中央资金144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753万元(中央资金702万元、省级资金51万元),义务教育安身工程奖补资金39万元(省级资金39万元)。

2023年,市县级资金共投入财政资金1182.92万元,其中:公用经费县级资金601万元;免作业本费县级按照小学30元、初中40元的标准配套11.96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县级配套资金56.03万元;农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市级49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05.35万元;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县级资金257.4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级配套资金21.61万元,市级资金80.57万元。

(三)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补助资金

2023年,我县改善高中办学条件中省资金共计安排160万元,其中:中央奖补资金120万元,省级资金40万元,用于学校教学楼及其附属设施维修改造等。县级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南山中学对口帮扶平武中学经费203.5万元。按照生均1920元的标准下达普通高中公用经费312.96万元,用于维持学校正常运转。

(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

2023年,我县共计安排支持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资金15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43万元,省级资金11万元,用于龙安初中学生宿舍改建及设施设备购置、大桥义校运动场及其他附属设施维修改造、北山小学设施设备购置、阔达小学教学和设备购置。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现代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保障学生就学需求,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目标。

(五)扶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专项资金

2023年我县安排扶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省级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全县公办幼儿园及小学附设幼儿园(班)设施设备购置。2023年平武县共落实地方县级资金40万元,用于全县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项目资金由省级下拨到市再到县,快捷安全。

2. 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在县财政局、县教体局、项目业主等的监督管理下,资金执行到位。

3. 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各项目单位均能严格按照中央和省的资金管理办法组织项目实施,资金支付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执行,属于政府采购管理范围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进行采购。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1.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2023年下达龙安幼儿园改建项目150万元,平通幼儿园改扩建项目361万元,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补助127万元,学前教育保教费329万元,学前资助资金159万元。

(2)年度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一是龙安幼儿园改建面积2100平方米,拟新增幼儿学位180个,平通幼儿园改扩建面积2240平方米,拟新增幼儿学位150个,项目建设按照施工进度顺利推进,预计2024年10月完成竣工。二是学前保教费和公用经费全部足额下达并按资金管理规定使用,受益幼儿2704人。三是新购置教玩具5458台/件/套,不断提升办园条件。四是学前幼儿补助资金按照幼儿资助相关政策足额落实,并全部及时兑现至幼儿卡中,全年惠及幼儿5111人次(含建档立卡幼儿58人次)。

(3)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一是“产出指标”中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享受资助政策全覆盖(100%),改扩建2所幼儿园;学前设施设备采购合格率100%;二是“效益指标”办园经费得到保障,学前保教质量得到提升,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三是“满意指标”中师生满意度95%以上。

(4)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分析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县2023年学前教育发展补助资金无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

2.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年度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2023年,我县共免除8250名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学杂费,补助23所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1458万元,确保了各学校正常运转;为8250名义务教育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和作业本;为春季1652人、秋季1409人义务教育寄宿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为春季1536人、秋季1631人义务教育非寄宿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为36名特岗教师发放工资和购买“五险一金”;按照人均每月不低于400元的标准为681名农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为8250名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餐;为高村小学等14所中小学进行运动场改造和校舍维修,改造面积14114平方米。同时,按照人均6000元标准安排79名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公用经费,确保顺利完成学校各项工作。

(2)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一是“产出指标”中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全面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切实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经济负担,不断健全完善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大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二是“效益指标”中农村教师队伍得到充实,教师待遇得到保障,贫困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提升。三是“满意指标”中师生满意度95%以上。

(3)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分析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县2023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执行无偏离绩效目标情况,2024年将继续严格执行《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确保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3.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

(1)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2023年共计安排572.96万元用于普通高中教育。下达160万元用于学校教学楼及其附属设施维修改造;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下达312.96万元用于公用经费相关支出。

(2)年度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改扩建平武中学校舍面积2500平方米,完成率和合格率达到100%;教学设施设备购置合格率100%;公用经费按时足额下达和使用,保证高中1769名学生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3)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一是“产出指标”中改扩建校舍、购置设备完成率和支付率100%,验收合格率100%;二是“效益指标”中大大提高了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为高考综合改革提供了基础保障,促进了我县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惠及学生1630人。三是“满意度指标”中师生和社会满意度95%以上。

(4)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分析及下一步改进措施。项目按设定的绩效目标实施,未出现偏离绩效目标情况。

4.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

(1)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2023年共计安排支持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资金15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43万元,省级资金11万元,79万元用于龙安初中学生宿舍改建及设施设备购置、65万元用于大桥义校运动场及其他附属设施维修改造、5万元用于北山小学设施设备购置、5万元用于阔达小学教学和设备购置。

(2)年度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龙安初中学生宿舍改建及设施设备购置、大桥义校运动场及其他附属设施维修改造、北山小学设施设备购置。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3)绩效指标完成情况。2023年度,产出指标完成率为100%,效益指标完成率为100%,满意度指标完成率为95%以上。

5.扶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专项资金

(1)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2023年下达扶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省级资金50万元,用于全县公办幼儿园及小学附设幼儿园(班)设施设备购置,地方县级资金40万元用于全县教师培训工作。

(2)年度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安排省级资金50万元购置教玩具等约5300台/件/套,促进县域学前教育设施设备基本达到国家和地方配置标准,已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验收。二是地方县级资金40万元按照教师培训计划开展了新招教师岗前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心理健康、德育干部、班主任培训等共计21期,1584人次分批次参加各类培训,全方位提升全县师资业务水平,受益学校31所,受益学生约1.2万人。

(3)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一是“产出指标”中学前教育设施设备采购和全县教师培训工作,培训合格率和设备采购合格率100%;二是“效益指标”中教师培训活动的开展,大力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养;学前设施设备购置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三是“满意指标”中师生满意度95%以上。

(4)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分析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项目按设定的绩效目标实施,未出现偏离绩效目标情况。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县财政局、县教体局两部门密切合作,按照年初计划共同研究制定各项项目资金使用方案,同时加大对全县各项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定期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资金的使用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暂未发现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针对中省资金执行力度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等客观原因,县教体局将继续加大督促力度,加快项目推进,落实责任到岗到人,制定计划限定时限,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资金执行率,确保项目实施质量。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按照规定对外公开。

附件4:城乡义务教育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2022年度).pdf

附件4: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2023年度).pdf

附件4:扶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专项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2023年度).pdf

附件4: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2023年度).pdf

附件4: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2023年度).pdf

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4年3月1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