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教育

2023年省、市级课题“双减背景下民族地区绿色生态资源在小学语文习作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开题论证会

2023-01-16 14:59文章来源: 教体局
字体:【    】 打印

开题明思路  论证促发展

平武县教研室承担的《“双减”背景下民族地区绿色生态资源在小学语文习作教学中的运用研究》省、市级课题于2023年1月11日上午在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正式开题。

参加开题论证会的有课题组成员:戴莉娟、何波、陈田甜、罗杨静、徐丹、余春燕、肖南凤、鲜亮;课题专家组:夏欢欢博士、盐亭县教师进修校马奉尤校长、绵阳市教科所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叶正国;市教科所课题学术秘书戴丽敏以及平武县教研室课题负责人周清华、杨丽。大家参与积极,准备充分,以热情饱满的态度参与线上开题论证会。

学术秘书戴丽敏介绍论证会的流程并宣读了立项通知书。

课题负责人戴莉娟做开题报告,分别从问题的提出和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综述和本课题研究意义、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措施和活动、预防研究成果和效果、研究的保障条件一一陈述。

课题组成员罗杨静就开题报告从两方面做补充汇报,根据新课程标准对课题研究提出了方法和思路,让课题研究充分为平武小学语文习作教学服务。

课题专家组进行交流指导。盐亭县教研室马奉尤首先针对本次课题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无论从课题的背景、课题的目标、课题的意义、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及每个阶段的布置都给予了高度肯定。市教科所语文教研员叶正国针对课题,提出他的认识,首先肯定了以下几点:开题报告比较规范,做了充分的准备;课题的目标和内容具有一致性;研究方法合理,切实。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比如核心概念界定模糊,特别是小学语文习作教学中教与学的区分、层次和关联性要梳理清楚。课题专家夏欢欢博士分别针对课题的研究主题、研究方向等都给出高度的肯定,与此同时,他建议数据采集要做扎实、理论知识要完备、小学语文习作教学,要渗透小学生对生命情感的认知。

课题负责人戴莉娟做最后的表态发言:本课题在平武县委县政府、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东西部协作项目”、浙江浙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题,整个课题组会继续努力将课题完善,课题组有能力有信心把课题做深做实。

最后,本次课题组专家一致赞同通过开题,本次开题论证会圆满结束。

撰稿:戴莉娟  初审:郑才生  终审:杨文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