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关口前移全流程监督保障高、中考食品安全

2021-06-16 15:53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2021年高、中考期间,为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县市场监管局层层落实责任,多措并举,圆满完成高、中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为了保证全县考生顺利完成高、中考,平武县市场监管局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为下一代负责的责任心一边抓新班子磨合、一边抓业务推进,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严格按照餐饮监管原则和流程对校内外供餐场所卫生、食材储备抽检、营养菜单搭配、操作流程规范、健康管理到人、疫情防控安全等各环节开展了全方位、全链条风险排查和责任梳理。一是抓组织制度。成立高、中考食品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专门方案,落实2021年高、中考食品、药品和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和考点、学生就餐点签订食品安全监督指导意见书和高考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隐患排查承诺书,要求学校考点做好应急预案,确保责任落实。二是抓提前谋划。考前一周,集中力量对高、中考考点、考生入住的宾馆酒店、就餐场所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利用食品快速检测车对食品原料实行现场快检,实时掌握食品安全质量。三是抓资格监管。检查中做到“四审”,审资质,确保证照齐全,具备食品经营资质;审条件,确保具备接待考试就餐的能力和条件,防止超规模接待;审菜谱,提前审核供餐菜谱,剔除高风险食物;审留样,确保留样冷柜和留样专用工具合规,留样合规,留样记录详细;四是抓规范操作。要求各供餐单位按照规范操作,严把“采购关”,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严把“入库关”,分类存放;严把“加工烹饪关”,按规范加工食物,严防腐败变质等食物出现;严把“留样关”,要求一日三餐按规定留样。五是抓工作落实。在保障中,坚持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对监管区域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查处。六是抓应急值守。保障组人员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
    2021年高、中考期间我县未发生一起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做到了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零隐患、零事故、零差错”,圆满完成了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