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乡村振兴

平武:“菇”舞民心奔富路

——浙川东西部协作助力平武发展厚朴香菇产业

2023-01-13 12:59文章来源: 乡村振兴局
字体:【    】 打印

时值深冬,在平武锁江羌族乡的深山里,清漪江水潺潺流淌,茂密的厚朴林下,一排排种植大棚整齐排列,一条现代化的流水线加速运转……这里就是位于锁江羌族乡黄坪村的浙川东西部协作项目——厚朴香菇产业园。忙碌的流水线上,看得见的是包装成袋的香菇菌袋,看不见的是村民致富的“雪球”越滚越大。

2021年,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平武县与衢江区持续深化协作,一个个帮扶项目不断落地,一批批帮扶人才纷纷涌来,奏响了山海共富的“协作曲”,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衢江-平武”东西部协作示范典型,锁江羌族乡黄坪村厚朴香菇产业园,就是这其中的重要代表。

如何实现1+1+1大于3?

锁江羌族乡黄坪村位于平武南端清漪江中上游山区,海拔800米至1500米。这里植被茂密、环境优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然而受限于山地地形,耕地有限、交通不便,因此,黄坪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当地百姓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历经多年的脱贫攻坚奋斗,在2018年实现了全部脱贫。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原黄坪村与邻近的2个村合并成新的黄坪村,自此,黄坪村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三村合并后,如何实现1+1+1大于3?2021年,黄坪村与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结成了帮扶关系,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黄坪村大胆探索,借助东西部协作平台引入衢江产业园区先进建设经验,整合原三村所有的人力资源和集体资产,统一规划集体经济发展出路。

“通过深入学习《四川省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并报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后,村党总支带领村民成立了新型集体经济组织-黄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通过出租、流转、置换等方式整合盘活了闲散固定资产上百万元,吸收继承以前的集体经济生产合作项目,将经济组织股份成员扩大到全体村民。”平武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联合社的基础上,为了解决农村集体经济“入市”的问题,当地又创造性地成立了村办企业“黄坪公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作为集体经济的全资子公司,负责承接具体的投资经营活动。“黄坪公社”按公司法程序召开股东大会,村民自愿按照集体经济组织中的股权量化予以登记转换成股东,选举董事会监事会等。

“村党组织-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村办企业”的三级战斗堡垒体系逐渐成型,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市场经济有机统一,让黄坪村拥有了设立规范、配置齐备、资金雄厚、经营广泛的集中发展主体,累计承接、实施、管理各类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超2000万元,在全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中形成表率和取得突破。

以“菇”为媒做优传统产业

黄坪村一直以来就有种植香菇等食用菌的历史,但因为种植技术欠佳、品种先天不足,没有市场竞争力,未能实现产业化。

为改变这一现状,衢州市东西部协作衢江驻平武工作小组深入一线,扎实开展多轮调研,经过充分的实地考察与论证后,最终确定了浙川东西部协作项目——锁江羌族乡黄坪村厚朴香菇三期建设项目。驻平工作组积极引入衢州运营经验,提升园区工艺水平,并先后投入42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用于园区建设,一颗小小的香菇,迅速演变为占地数十亩的产业项目,顺利打开市场销路,构建起完善的利益链接机制,成为黄坪村集体经济打响“第一枪”的主导产业。

香菇产业园历经一二三批建设后,于2022年9月全部竣工,总面积达42亩,含香菇菌种培育、种植大棚104个,香菇菌袋生产制造线1条,鲜菇冻库1座,菌种及产品研发实验室1个,并以合作方式由农业经纪人运营。目前,香菇产业园年生产菌袋能力达200万袋,年产香菇10余万公斤,试运行期内实现产值超50万元,为集体经济创造毛利润超20万元。

除了量的提升,还有质的追求。黄坪村集体经济以“一品一标”为目标,努力发掘香菇产业的特色价值,将香菇与本地盛产的厚朴结合起来,在市农科院的技术指导下,将本地菌种驯化,培育出了“平武原种厚朴香菇”。厚朴香菇的培养基质就地取材,以粉碎的厚朴树枝干作为主要原材料,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本地农产品循环利用,更重要的是让香菇拥有了厚朴成分,附加了药用价值。经过商标注册,黄坪村厚朴香菇相较普通香菇有更高的附加值,以康养为卖点迅速成为“清漪江康养产业示范带”代表产品。下一步,香菇产业园将积极以农旅融合为契机,开发观光体验农业和特色康养旅游产品,不断丰富集体经济业态。

“四轮驱动”加速乡村全面振兴

蒸蒸日上的香菇产业,鼓起了百姓的钱包。在三级经营模式的运作下,香菇产业园与黄坪百姓结成了四大利益联结机制——

一是土地流转费用。香菇产业园所占土地全部由村民承包的集体土地二次流转(租赁)而来,折算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

二是技术扶持。香菇产业园生产的香菇菌袋均由专业流水线制造,品质有保障。村民以近乎成本价的价格购买,回家自行种植出菇,大大降低了育种成本和失败风险。

三是劳动力报酬。香菇产业园平均每月雇佣15个村民作为种植工人,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每月人均工资约2000元,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四是利润分红。按照协议,香菇产业园目前每年将利润按约定比例向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充分实现利益共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黄坪村集体经济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走出了一条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共同奔富、全面振兴的新发展道路。

“下一步,黄坪村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体村民拼经济谋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继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提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持续深化浙川东西部协作、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书写黄坪故事。”平武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