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推进会暨
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

2023-09-04 16:45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8月31日至9月1日,绵阳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推进会暨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系统总结谋划全市审计工作。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9个县(市、区)审计局、21个科室(单位)半年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分享交流了外出考察、学习、工作经验和体会。



    会议认真研讨审计在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中的定位,畅谈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和重点,推动全市审计干部形成思想共识。会议认为,审计服务绵阳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立足政治机关、监督机关、经济机关定位,下好“四个功夫”,发挥好“四个作用”,以审计一域之功为绵阳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要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发挥好审计监督“利剑”作用。要从“如臂使指”的思想高度和“如影随形”的监督广度来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把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纳入审计视野,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优化营商环境、教育文化医疗等作为审计重要内容,始终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二要在敢审敢严上下功夫,发挥好经济运行“探头”作用。要以如雷贯耳的工作力度,坚定扛起经济监督“特种部队”的使命担当,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对涉及重大政策执行变样、重大经济隐患、重大廉政风险的问题,动真碰硬、一查到底,通过常态化、动态化审计震慑,推动政策“含金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三要在推动整改上下功夫,发挥好“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要把审计“上半篇文章”与整改“下半篇文章”统筹起来,加强审计整改全口径、全周期管理,适时开展“回头看”,多杀“回马枪”,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要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巡察、财政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作,增强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四要在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发挥好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要系统研究建设中国科技城、打造成渝副中心涉及的重大政策、重要文件、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改革,贯通分析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找准阻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写好审计工作建议、审计分析报告和审计信息,力争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效果上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管理。

    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提升工作水平能力的具体要求。一是提升政治能力,保持对标看齐的政治站位。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定不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从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思考和实施审计,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审深审透”的政治定力,发挥好审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当好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要克服“本领恐慌”,主动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准确把握行业特点、分析行业趋势,从提质增效、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等方面提出有决策价值的审计建议,发挥好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保障性作用。三是提升领导能力,形成勇争一流的干事氛围。要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研究部署、安排落实、严格督查、及时反馈、总结改进”的工作程序,把握工作节奏,发挥率带作用,管好带好队伍,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工作习惯,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建设性作用。                 (绵阳市审计局 办公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