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主持召开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黄强出席并讲话

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8-22 14:01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7月10日,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目标任务,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副主任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精神,听取了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全省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四川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的审计报告》等文件。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总结了新时代治国理政在审计领域取得的4项制度成果,深刻阐述了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对构建审计监督体系作出深刻阐释,部署安排了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任务,明确提出了加强审计自身建设的目标要求。我们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其核心要义,坚定用以统揽四川审计工作,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要围绕服务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审计工作整体布局。紧扣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实施共建重大项目进一步深化川渝审计合作,探索在毗邻地区率先实现审计数据共享、问题共查、结果共用,聚焦极核主干、南北两翼、中部崛起、国省新区等重点领域,强化审计监督作用,以审计质效的持续提升护航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紧扣“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实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既关注各方面重点领域是否存在制度性障碍和机制性缺陷,又关注项目实施、资金划拨和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是否存在偏差,做到全流程“把脉”、精准化“开方”。紧扣省委对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给予的财政支持加强审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认真组织实施今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纲举目张抓好高质量发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实体经济发展、兜牢民生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权力规范运行等重大问题审计,尤其关注耕地保护利用等重点领域,以高质量审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监督公权力运行,推动政府过“紧日子”,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会议指出,要紧盯发现问题整改,更好发挥审计利剑作用。对立行立改问题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多杀“回马枪”,确保整改的真实性、完整性;对分阶段整改问题要明确工作时限和责任单位,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逐一挂账销号清零;对持续整改问题要注重从源头上查找问题根源,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审计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指出,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审计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支持审计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各级各部门要依法接受审计监督,决不能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审计人员要提升审的本领,把好报的关口,守牢严的纪律,真正成为审计“铁军”和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省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川观新闻 四川观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