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和市审计局科室主要负责人向审计局党组述职

2023-05-25 10:02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518-19日审计局在江油召开2022年度审计工作述职会。副局长郑学锋主持会议,党组书记、徐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市管调研员、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听取了9名县(市、区)审计局局长10名科室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职,其余科室提交了书面述职,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述职对象逐一进行了评。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指出了在思维理念、实施方案、现场管理、问题揭示、审计成果等方面存在的影响审计质效的问题,提出了破解堵点难点的具体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一是加速理念更新,培塑思维大格局。审计机关作为经济事项的综合管理部门,既是经济工作的监督者,也是经济业务的参与者,要切实更新工作理念,转变只重监督的传统思维,扭转按图索骥的固有思维,破除非对即错的惯性思维,不断提升工作视野和工作格局。二是树立精品意识,推动质效大提升。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都比明天早,明天再早都比今天晚”的效率意识,全面推行“1+3”工作法,围绕“政策、项目、资金”三条主线,反映情况、揭示问题、抓好整改,以打造省优项目提升审计质量;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行“限时审结制”,抓好项目、人员、时间统筹,以工作统筹提升审计效率;要改变“大小项目审计时间一样长,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人员配备一样多”现状,探索建立审计项目绩效评价体系,以改革创新提升审计绩效。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实现能力大飞跃。要通过支持考取专业资质、开设审计大讲堂、组建文稿写作专班、组织外出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要加强审计组长内部组织和外部协调能力培养,做到“心中有全局、眼中有目标、手中有标准”,切实增强审计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时机,做到立说立行抓落实、敏锐敏感抓落实、创新创造抓落实,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出特色、走前列。四是坚持制度先行,推进作风大转变。要认真落实市委“新、快、实、真、严”工作要求健全激励机制,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机会、搭建舞台;要理顺晋升机制,从关心关爱干部角度出发,制订干部成长方案,巩固凝心聚力的工作氛围;要建立问责机制,持续推进审计队伍的自我革命、自我提升,维护风清气正的从审环境。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绵阳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做好审计工作责任重大。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开展工作,在大局中找定位强担当作贡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指导工作实践和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抓好计划整体推进和重点项目实施。要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扎实抓好文旅产业发展、教育领域工程招投标、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国企对外股权投资等重点项目,力争出成果、出良策、出优秀项目,使审计工作更加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三是抓好重点改革事项推进。要结合我市主体功能区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部门职能职责、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探索建立林业部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指标体系,以及自然资源部门、生态环境部门、水利部门评价指标,为我市实施“生态美市”战略提供评价支撑。要在去年开展全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制度成果和指标体系验证,继续查漏补缺,真正实现以试点促改革、促发展。四是抓好审计整改“清零行动”。要运用“联系督办、发函提醒、实地检查、专项督查”等形式,深入开展审计整改“清零行动”,切实推动以前年度重点问题和去年查出问题整改销号,进一步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五是抓好“三类监督”贯通融合。要加强与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巡察办工作对接,健全完善协作机制,提高审计移送问题线索办理质效,推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及时总结绵阳一中经责项目巡审结合试点经验,完善《绵阳市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实施方案》,从计划衔接、协作方式、成果运用、组织保障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巡审结合制度化、常态化。                                            (张一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