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大局 精准谋划实施2023年审计项目

2023-04-12 15:57文章来源: 绵阳市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绵阳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科学精准谋划实施年度审计项目,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三个结合”,高标准谋划项目计划。与上级安排部署结合。围绕署厅工作安排和市委实施“五市战略”、建设“五中心一枢纽”决策部署,从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开放高地、人才聚集、生态宜居等方面,谋寻审计工作切入点,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创新改革任务结合。投资审计项目紧扣第二批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全国试点任务谋划,检验投资审计制度规定、指标体系运行情况和效果,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一流”的工作目标。资环审计项目紧扣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全省试点任务谋划,确保制定出来的指标体系针对性和操作性强。与审计全覆盖目标结合。总结以往审计项目实施情况,侧重在尚未覆盖的殡葬、外资等行业领域安排审计项目,实现审计全覆盖目标。同时,针对过去虽已实施审计,但受审计手段、力量限制尚未审透的复杂事项,纳入审计项目计划继续予以关注,争取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切实把情况摸清、查准。 

二是抓好“三个统筹”,高效率实施审计项目。抓好数量统筹。转变注重数量的惯性思维和项目“散小”现状,提升审计工作的敏锐度,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领域,合理确定项目个数,确保审计项目出精品、见成效。同时,将预算执行审计、绩效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责审计融合实施,实现“一审多果”“一审多项”。抓好资源统筹。一方面,着力选好审计组长。倡导有为才有位,推选业务精、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担任审计组组长,确保配强审计项目“领头人”。另一方面,着力整合审计力量。通过“以审代训”方式,用好用活内审机构和县级审计机关人员,实现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对缺乏专业技术且无保密要求的重大项目,探索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确保实现审计目标。抓好时间统筹。扭转“大小项目审计时间一样长、重点常规项目审计节奏一个样”局面,全面推行“限时审结制”,每个项目逐一明确方案制定、审前调查、现场审计、报告撰写、会议审理等各环节时间节点,市委审计办秘书科、法规与审理科定期督导项目进度,确保各项审计任务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三是用好“三个技术”,高精度揭示问题。用好数据分析技术。高标准开展数据分析室及配套机房建设,配置16套高性能数据分析终端及LED大屏显示等设备,切实发挥大数据对精准审计的支撑作用。用好无人机航拍技术。选派业务骨干参加无人机飞行培训,大力探索无人机技术在农业农村、资源环境等审计项目中的运用,有效解决传统审计“看不到、去不了、到处找”难题。用好GPS-RTK测量技术。深化GPS-RTK测量技术在市政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审计项目中的运用,实现土方工程量精准复核、复杂地形精准测量,切实突破传统审计手段无法克服障碍物的窘境。                                                    (绵阳市审计局  何东海)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