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03-22 13:47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20221220日在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上)

平武县审计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平武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委审计委员会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相关要求,严格执行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统筹。政府每半年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专题研究了县级预算执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等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整改问题。审计局对审计查出问题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对整改进度实施过程监控,落实整改不结、问题不销闭环管理,在全开展审计整改专项行动进行督促推动。

(二)强化责任落实。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审计整改要求,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或专题会议等方式进行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施策,推进整改落实。

(三)强化贯通协同。更加注重部门之间、监督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横向协同,最大限度凝聚审计整改合力。审计配合协同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部分单位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委巡视办、目标绩效办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巡视监督、政府督查的重要内容,并向审计机关及时反馈相关情况。纪委监委和相关单位加强审计移送线索办理,确保审计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的办理质效。

三、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76个问题,截至11月底,68个问题已得到整改,整改率达89.47%,基本完成整改问题2个,正在整改问题 6个。收缴或追回财政资金3089.62万元,盘活闲置或存量资金11.59万元,采取调整账务等其他方式整改7276.98万元,加快实施项目1个,已建立或正在修订完善制度10项。2021年向纪委监委或相关单位(部门)部门移交、移送事项 2件。

去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持续整改中的2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其余8个是需要采取建章立制今后规范等方式予以整改的。

(一)财政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签审计

1)关于预算批准下达方面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将地质灾害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330万元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项目实施单位对接,及早谋划,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下达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关于财政资金统筹方面的问题。未及时缴入国库的非税收入2985.30万元、财政专户结余的资金42.90万元、龙安镇、平通羌族乡等6个乡镇结余的地质灾害监测资金39.31万元,已缴入国库3057.64万元,剩余9.87万元龙安镇人民政府正在整改中。

3)关于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挤占的地质灾害专项资金0.48万元已通过调整账务的方式予以归垫。

4)关于债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县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3个单位未按债券资金管理办法支付资金的问题,截至5月底,资金已全部支付。7月,县财政局对全县直达资金、债券资金等预算资金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5)关于机制制度建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方面方面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平武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工作实施细则》,规范了检测员监督管理和考核办法;对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签订了补充协议,明确了相关内容;对因监管不力,导致建立人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对项目监理单位进行了约谈,补充完善了项目档案资料,相关问题均已整改。

2.部门(乡镇)预算执行(决算)审计

泗耳藏族乡、市场监管局、坝子乡3个单位将非税收入8.05万元缴入国库;泗耳藏族乡人民政府制定完善了《泗耳藏族乡公务接待制度》,坝子乡人民政府制定完善了《坝子乡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市场监管局、泗耳藏族乡和坝子乡收回了违规发放的补贴、无票据报销差旅费报销差旅费共计4.96万元;对经济分类科目使用不正确、虚列支出和多列支出共计4.75万元进行了调整账务处理;除往来长期挂账和现金账实不符等历史遗留问题因为时间久、难度大,无法在短期内整改到位外,其余均已整改。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的问题。县残疾人联合会违规实拨居家托养人员补助资金9.18万元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问题,县残联已将资金拨付到居家托养人员个人账户;县民政局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已单独建账进行核算;县财政局直达资金标识化管理不到位已整改;豆叩等四个乡镇青山检尺费结余资金13.61万元已上缴县财政。

2.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的问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按规定使用了工改2.0系统,截至6月,在工改2.0系统上办件169件;县行政审批局制订了涉及群众和企业的非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并在平武县人民政府官网进行了公示;县行政审批局减免了13家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首套印章刻章费0.32万元;县司法局完善了《平武县保留(取消)的部分证明事项清单》并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对外公示公开;龙安镇人民政府将未处理的超期件进行了处理;县行政审批局建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并印发了《平武县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规则》,问题均已整改。

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的问题

1)平武县2018年至2021年7月底住宅维修资金收支及管理情况专项审计发现的住建局将未纳入专户存储的0.79万元维修资金划转入维修资金监管专户;会计核算不规范、维修资金未核算到户的问题目前已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清理;维修资金保值增值情况较差的问题相关银行已按照基准利率上浮进行了补记利息。

2)平武县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发现的土地整治促进粮食生产还有待加强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已在项目完工验收后,与乡镇签订了后期管护协议,明确了管护责任;在退耕还林内实施土地整治和土地整治项目与规划不衔接的问题我县将加强对土地整理项目的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平武县“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对土地整治范围进行合理规划;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整改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向相关单位发出了提示函,并对图斑进行了核实;家庭农场入库质量不高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并更新家庭农场名录库信息的通知》,并对名录库数据整改提质,补充完善纠正问题数据;大量土地流转脱离监管,土地流转家底不清,汇总表无相关佐证资料的问题,已完善全县流转备案台账,出台《平武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属地乡镇对土地流转的监管职能职责;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19.2万元已拨付到位;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缺乏统筹规划、相关协调机制不健全,工作内容不衔接等问题均已整改。

3)平武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县融媒体中心已完成了二级等保测评工作,问题已整改;县政务网络工作中心已对门户网站上过期的文件进行了清理。

4)平武县“329”工程征地拆迁安置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中江油关镇人民政府多支付拆迁补偿款24.17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中。

2.关于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问题

“8·17”白马藏族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2021年度跟踪审计和平武县2020年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等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涉及的平武县白马藏族乡厄哩村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未按图施工的问题已按照设计图纸进行了整改;夺补河白马乡防洪堤治理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施工不规范的问题已整改;白马藏族乡索古修基础设施项目进度滞后的问题已整改,项目已取消,资金重新安排到麻西得安置点和索谷修河堤建设项目,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完工;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项目监理履行项目监督职责不到位等问题均已得到整改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的问题。泗耳藏族乡国有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已进行了清理,完成整改;泗耳藏族乡、坝子乡和县市场监管局等3个单位购买办公设备共计108.1万元已补记入账;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及附属工程等两个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资料已报财政局,待批复后转增固定资产;市场监管局(原质监局所属)资产长期闲置的问题已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按方案实施。

2.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问题。泗耳藏族乡和坝子乡党政领导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责任中存在的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饮用水源地保护不到位河道管理不到位泗耳藏族乡森林防护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相关单位采取制定完善制度等方式对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还有部分尚未完成整改。主要是以下情形:

(一)需要各部门紧密配合协同推进整改的问题。建设项目相关手续不规范、项目资金存在缺口等问题,需要财政、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贯通协同,持续强化各类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加强动态跟踪监管等多种举措进行整改。

)整改决心不足力度不够的问题。如一些单位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多年闲置的资产等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没有下定决心,未采取有力整改措施,导致整改推进缓慢,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消化解决。

对以上问题,相关单位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了安排。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委决策部署,按照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通过提醒敦促、进行约谈等方式,督促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中央、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审计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为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作出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