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草局一行到泗耳藏族乡督查
森林防火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2021-03-02 09:29文章来源: 绩效办
字体:【    】 打印

3月1日,市林草局副局长肖文龙带队到平武县泗耳藏族乡开展森林防火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督查组一行首先查看了泗耳藏族乡森林防火工作意见、应急预案、防火宣传、村组防火考核办法、防火责任书签订、防火工具、防火演练等相关资料。乡长王东及分管副乡长廖国强分别向督查组汇报了泗耳乡全乡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防控措施、扑火人员落实等相关情况。随后,督查组来到茶坊村,督查村级森林防火预案、工作安排、宣传标语、宣传检查、义务扑火队等资料,并到森林防火宣传劝导点查看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组针对在泗耳乡发现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提出以下整改内容:一是林下可燃物(厚朴落叶等)清理不及时;二是明白卡、责任书内容有误;三是隐患排查不深入,动态管理不够。针对以上问题,乡长王东签订了整改通知书,立即整改所发现隐患,确保泗耳森林资源的平安。

通过详细督查,督查组对泗耳乡的森林防火工作给予了肯定:一是泗耳乡党委政府对森林防火工作高度重视、工作部署很到位、工作人员责任心强;二是各项防火资料、设备齐全,防控措施务实,可操作性强;三是防火宣传深入到位,群众知晓度较高,防火意识强。同时督查组督对泗耳乡下一步森林防火工作作出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在预防,重点在基层。一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严格落实“六个天天”宣传要求,综合运用宣传车、宣传标语、标识标牌、村级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绵阳市政府防火命令和森林草原防火常识,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二要强化责任体系建设。落实好“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山头”的包保责任体系,发挥好护林员“三护两防一报告”、半专业扑火队伍“1+3”职责,常态化开展防火常识和扑救能力培训演练,确保小火打早打了,真正体现末端发力机制。三要落实隐患排查整治。聚焦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抓好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要有计划地针对路边、坟边及林区散居户房屋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整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