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调研指导平武县“8•8”九寨沟 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2020-05-12 15:54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202057日,四川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副处长刘学军在绵阳市审计局黎峰副局长的陪同下到平武调研指导“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等工作。

调研过程中,黎峰副局长结合绵阳市投资审计机构改革工作就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推进情况、2019年度市级相关部门预算执行和投资审计项目实施情况作了汇报;平武县审计局就贯彻落实省、市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要求和“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项目实施情况作了汇报。刘学军副处长对绵阳市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绵阳市审计局在投资审计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在“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上取得了积极成效。着重分析了当前投资审计改革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及做好优势时期投资审计工作的思路和要求。

他指出,在贯彻落实省厅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等工作上,绵阳市审计局走在全省前列,大家要继续把握“三个转变”改革创新的契机,努力做好“三个转变”示范建设工作;要积极探索投资领域改革创新举措,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要以提高基层投资审计队伍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为突破,创造学习条件,充实人才储备,培养一支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突出的审计队伍,为提升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改革实效奠定坚定基础。

他强调:在促进投资审计改革创新和加强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工作中,一要立足“三个转变”,回归监督本位。要高度统一思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格依法规范开展投资审计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重点向项目质量效益,向全面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科学治理投资领域,让投资审计回归监督本位。二要关注重点项目,常态化落实监督。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重大项目的过程监督,不断拓展投资项目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要明确跟踪审计的重点,摸清资金筹措渠道,厘清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目标实现的关系,常态化开展跟踪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重大投资项目上的推动促进作用。三要强化跟踪审计,规范审计行为。要科学布局和实施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重点关注概算形成等前期准备环节,借鉴行业管理办法对项目特性进行分析研判,对行业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进行归集梳理,通过事前、事中和事后等重点环节的跟踪审计,严格按照基建结(决算)管理办法要求,通过合同倒逼的方式促进项目的结(决)算办理,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在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监督行为。

最后,刘学军等一行还查看了“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资料,对跟踪审计总体情况、项目资金筹措使用、项目竣工验收、项目结(决)算办理和项目结余资金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和审计组成员共同探讨了跟踪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办法,对围绕加快项目推进、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已完工项目验收使用、结(决)算办理和投资绩效等工作重点加强跟踪审计提出了指导意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