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我县召开2021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专题工作会

2021-02-25 10:28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2月23日,平武县2021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专题工作会召开,贯彻落实省、市2021年重点城市烟花爆竹管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全县元宵节前后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登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坚决打赢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总体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烟花爆竹管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烟花爆竹管理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落实好各自职能职责,发挥城乡基层治理作用,强化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关键措施;各职能部门要统筹联动,抓严把好区域和源头管控,把握好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五个关键环节,特别是元宵节期间,要加强巡查,对重点区域要安排专人值守;同时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平台等媒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流动宣传、入户宣传等形式,抓好宣传教育引导。

会议安排,县公安局、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龙安镇要成立联合巡查组,从2月24日-2月26日三天对县城及周边地区进行巡查;村、社区要组织开展辖区内宣传教育活动,有效管控、处置违规燃放行为;县纪委、目标绩效办、督查办要加大督查力度,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行动滞后的单位,要严肃问责。

会议通报了平武县2021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有关情况。

知识拓展:

烟花爆竹燃放时会释放出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二氧化硫进入大气层后,被氧化为硫酸,在云中形成酸雨,能强烈腐蚀建筑物和工业设备;酸雨可导致树木、森林死亡,湖泊中鱼虾绝迹,土壤中营养遭到破坏,使农作物减产甚至死亡。

二氧化氮会刺激人的眼、鼻、喉和肺;还会形成城市烟雾,影响可见度;会形成硝酸小液滴,也可以产生酸雨。当然,在燃放烟花爆竹的过程中不止产生这两种有害的气体,例如没有燃尽的火药以及剩下的灰尘都是一种污染。(文/图 肖立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