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平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武县汛期公路及桥梁预警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7-22 13:44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平府发〔2022〕12号 

 

平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武县汛期公路及桥梁预警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汛期公路及桥梁预警管控,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平武县汛期公路及桥梁预警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平武县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1日

 

 

平武县汛期公路及桥梁预警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提高安全防汛、度汛工作能力,强化汛期灾害预警及处置工作,确保抢险救援人员、车辆、物资等顺利集结和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因汛期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侵害,结合平武实际,特制定该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人民政府成立平武县汛期公路、桥梁预警管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吴  勇   副县长、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局长

张仁斌   副县长

副组长: 杨明和   县信访局局长

曾子军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陈  波   县公安局副局长

成  员: 李  强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雍小东   县水利局局长

赵  明   县气象局局长

张  钰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刘  颜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各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道安办(县公安局),由杨明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预警管控工作的指令下达、管控措施调整及解除、统筹协调等工作。

二、工作职责

(一) 县水利局负责监测收集全县河道行洪、电站(水库)泄洪等信息,并及时向领导小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二) 县气象局负责监测、掌握降雨情况,及时报告并发布预警信息。

(三)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在进入汛期前,以及每一轮洪水和强降雨后,对国、省、县道进行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区域桥梁、涵洞风险隐患,确保道路安全,同时要加强管辖内道路巡护、隐患突出的危险点位要有专人观测值守(观测哨)。

(四)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在进入汛期前,以及每一轮洪水和强降雨后,对全县通社道路进行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区域桥梁、涵洞风险隐患,确保道路安全。同时要加强管辖道路的巡护,隐患突出的危险点位要有专人观测值守(观测哨)。

(五) 县公安局负责统筹警力根据领导小组指令,根据预警等级对主要道路及重点点位实施交通管制,并协调县际周边九寨沟、松潘、青川、北川公安机关实施区域联动,协助发布道路管控预警信息,远端分流、管控车辆。

(六) 各乡镇在进入汛期前,以及每一轮洪水和强降雨后,对辖区内乡、村道进行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区域桥梁、涵洞风险隐患,确保道路安全。根据领导小组指令,统筹乡镇干部职工、村(社)干部、民兵、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全力投入管控工作,落实分级管控措施,各乡镇根据辖区道路情况提前确定安全避险点,引导车辆及人员避险,同时落实专人负责管辖道路危险点位的观测值守(观测哨)。

三、工作措施

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领导小组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后针对“四色预警”实施分级管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道安办)在接受指令后30分钟内对外发布预警管控新闻通稿。

蓝色预警:由公安机关启动县际临时交通管控点(G247线林家坝、白马;G543线水观分水娅;平青路马鬃关;煽水路倒马坎;平松路木瓜墩),社会车辆只出不进,途中车辆就近选择安全点进行避险。县城北山检查站和金家湾设置交通管控点,按照指令对过往车辆进行临时交通管控。

黄色预警:除由公安机关启动县际、北山、金家湾临时管控点外,主要公路沿线的平通、豆叩、响岩、江油关、古城、龙安、水晶、土城、白马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立即以乡镇道路边界为临时交通管控点,由乡镇人民政府统筹干部职工、村组干部、民兵等力量对车辆进行就近管控,寻找安全点,对车辆及人员进行安置,降雨区域内车辆保持交通静默。

橙色预警:除由公安机关启动县际、北山、金家湾临时管控点外,全县所有乡镇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立即以乡镇道路边界为临时交通管控点,由乡镇人民政府统筹干部职工、村组干部、民兵等力量对车辆进行就近管控,寻找安全点,对车辆及人员进行安置,降雨区域内车辆保持交通静默。

红色预警:除由公安机关启动县际、北山、金家湾临时管控点外,全县所有乡镇人民政府统筹干部职工、村组干部、民兵等力量对国、省、县、乡、村、社道路的所有车辆进行静默管控,寻找安全点,对车辆及人员进行安置,辖区内所有车辆保持交通静默。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预警管控工作,细化管控措施,分等级、层次落实专人负责,明确点位职责,强化汛期值班备勤,保持通讯畅通,建立行业部门、属地管辖内风险隐患排查台账,适时更新,并进行风险隐患的整治销号。

(二)协同配合,运行通畅。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要保持高效沟通协调,互通信息资源,确保管控措施有力有效,管控机制运行通畅。

(三)保障到位,注重防护。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储备充足交通管控物资、装备,管控点位设置要符合工作需要,同时要加强安全防护,确保安全。

(四)严格监督,失职追责。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道安办)对各部门、乡镇预警管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因工作不力或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平武县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1日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解读:《平武县汛期公路及桥梁预警管控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