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平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武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1-16 10:09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平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武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各中小学校:

《平武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十八届第五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武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5日

 

 

平武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缓解家长接孩子难问题,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和实施意见和《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局绵阳市财政局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绵教体函〔2019〕21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平武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一、实施背景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9〕11号),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帮助家长解决不能按时接送孩子困难,强化安全管理,满足家长需求,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切实承担起课后服务责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二、指导思想

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从关注学生学业发展和兴趣特长出发,各中小学校通过科学的课程设置、合理的师资配置、完善的后勤保障,提高学生课外学习效果与作业完成质量,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技能特长,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家校共育。

三、服务原则

(一)公益普惠。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二)公开服务。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和公示栏等公开、公示服务项目、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费用标准、第三方机构等事项,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自愿选择。中小学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不得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四)安全第一。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四、组织实施

    (一)服务对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二)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中小学校要确保在正常行课时间内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按时上下课,不得提前放学延长课后服务时间。

(三)服务内容。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强健学生体魄,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防止和避免学习锻炼时间零碎化。可在集中时间安排学生阅读、体育锻炼和发展艺术特长等,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科普活动、创新教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可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中小学校可积极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

(四)组织方式。学校要充分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可与具备资质且规范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开展合作,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支持和指导学校结合实际实施多样化课后服务工作。

(五)服务人员。学校教职工、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人员以及志愿者。

(六)工作措施

1.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家校QQ群、校园微信群等平台和学校家委会、家长会以及学生会,大力宣传课后服务目的、政策和原则,明确课后服务时间、内容与形式,让广大学生家长充分认识到课后服务是一项惠民工程,是政府回应群众期盼、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提升教育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2.优化服务条件。学校应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建立起以师德修养高、专业能力强、工作态度好的教师为核心的课后服务团队。对于学生及家长强烈要求开设但本校缺乏专业教师的项目可在区内外聘请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3.制定服务方案。学校应切实制定好课后服务总体方案和项目服务专项方案,搭建活动平台,组建服务团队,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服务时间,建立健全课后服务辅导教师、管理干部和后勤人员的岗位职责,确保服务工作顺利且有质量地开展。

4.落实安全管理。学校务必加强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定安全管理规范,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卫生责任事故。制定实施安全卫生应急预案,及时妥善解决安全卫生意外事故。学校必须与家长签订好课后服务安全协议,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和权利。

5.坚持稳步推进。2020年春季起,按照成熟一所、实施一所的思路推进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对于有实施学生课后服务意愿的学校,应按要求充分做好服务筹备,严守课后服务工作规程,全面达到教师同意、学生如意、家长满意后,学校方可向教体主管部门报备,经核准后再予以实施。学校报备核准时,应提供宣传调研、工作方案、成本核算、服务公示、学生申报等相关资料。条件不成熟的学校,一律不得启动实施。

6.严格督查考评。学校应建立课后服务活动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督查考评办法,尤其是根据参训人数、学生满意度、家长赞誉度、学生发展进步等因素,落实对辅导教师、管理干部和后勤人员的考核评价,并与相关人员的服务酬劳挂钩,不断提升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效益,真正把课后服务这一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教体局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督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规范运行。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逐步构建学校、校外活动场所、社区、社会机构校内校外有机结合的课后服务体系。各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须报县教育和体育局备案。

(二)落实经费保障。严格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8〕95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9〕11号)、《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246号)和《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局绵阳市教体局关于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试行)的通知》(绵市发改〔2019〕441号)相关规定,遵循“政府提供资源、学校适当补贴、成本合理分担”的原则,面向学生家长适当收取课后服务费用。以学校为主体实施开展的课后服务,其收费属服务性收费,收费标准依现行价格管理权限制定;学校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组织(机构)开展的课后服务,其收费属代收费,代收费项目可由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会同学校、家委会确定收费标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须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全县中小学校收取标准为城区学校不高于160元/生/月,农村学校不高于150元/生/月。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减免费用。

(三)完善经费管理。要积极完善课后服务经费管理办法,依法依规使用相关经费,落实参与课后服务人员合理取酬。服务性收费主要用于开支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教师补助和耗材等相关费用,代收费项目主要用于学校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课后服务的相关开支。有关部门(单位)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应当适当考虑学校和单位开展课后服务因素;学校和单位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适当倾斜,根据课后服务开展情况,专项核定课后服务教师补助,纳入教师年度收入统计,不作为绩效工资总额基数。

(四)严格监督管理。学校要制定开展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办法,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要建立服务内容公示、学生选择、家长申请、班级审核、校长审定、学校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要明确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志愿者的聘任程序和法律责任。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课后服务的指导和监管,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学校考评体系,定期对学校和相关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对违规开展课后服务和借课后服务违规乱收费等行为,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五)切实保障安全。按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学校主要负责人是课后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家长是课后服务的重要责任方和重要参与方,与学校共同担负课后服务时段学生的监护责任。要建立完善课后服务的安全责任体系,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职责界定、责任落实、事故处置及纠纷处理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学校和机构要严格制定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强化活动场所、设施设备安全检查。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要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排查治理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治安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六)积极宣传引导。要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宣传,积极进行正面引导,及时总结课后服务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课后服务工作的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平武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