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平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平武县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内建筑风貌管理引导办法》《平武县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内建筑风貌基金使用细则》相关情况的解读

2021-06-10 20:54文章来源: 住建局
字体:【    】 打印

《平武县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内建筑风貌管理引导办法》《平武县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内建筑风貌基金使用细则》经县人民政府第18届7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制定印发。

一、制定意图

为加强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范围内建筑风貌管理,规范建筑建设秩序,提升和控制民俗特色风貌。根据中共平武县委办公室 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2020年工作计划》要求,由我局代拟《平武县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内建筑风貌管理引导办法》《平武县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内建筑风貌基金使用细则》。

二、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办法》《细则》由我局办公室和相关业务股室联合草拟,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讨论并集中审核后,通过召开县级领导召开会议,局办公室多次通过党政网向相关部门和相关乡镇进行征求意见和建议,并根据相关部门和相关乡镇反馈意见和建议,并行修改。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六部分。第一部分是制定《办法》的目的、意义及管理对象;第二部分明确了各相关单位、乡镇、村民委员的管理职能职责;第三部分明确了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内建筑风貌控制的范围:即平武县白马文化保护区范围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必须进行严格的风貌控制。第四部分明确了对实施对象的约束办法;第五部分明确了建设过程中的管理要求;第六部分说明了《办法》的施行时间。

《基金使用细则》共十条,是对应《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进一步细化,主要明确了奖补对象、奖补标准、申报程序、资金发放等。

四、重点说明的问题

此《办法》《细则》目的是为加强白马文化保护区范围内建筑风貌管理,规范建筑建设秩序,提升和控制民俗特色风貌,使区域内对象能严格按图集进行建设,能达到预定效果,本《办法》第十八条拟定为对《办法》实施对象的奖补激励。《办法》和《细则》适用于《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5)(绵委办〔2020〕16号)》实施期间施行。

2021年6月7日

政策文件:平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平武县农业农村局 平武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平武县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内建筑风貌管理引导办法》《平武县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内建筑风貌基金使用细则》的通知.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