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平武县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11-09 16:31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关于《平武县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实施背景

2018年9月15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新的《中国残联章程》,为适应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更好的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2019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方案》(残联发〔2019〕26号),市政府办印发《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改革的方向是加强残联组织党的领导,健全基层残联组织,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二、实施依据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方案》(残联发〔2019〕26号)

绵阳市政府办印发《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发〔2020〕4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改革措施,组织实施三方面内容

(一)明确了工作要求。其指导思想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基本原则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群众观点,坚持依法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要求为推进残疾人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扩大联系服务覆盖面,全面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

(二)明确改革措施。一是扩展组织代表面、充分发挥组织效能,主要内容为增强县残联残疾人代表性,健全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强化各乡镇阵地建设,切实提升为残服务能力。二是扩充队伍来源、提高履职能力,主要内容为健全议事制度,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强化各类残疾人协会建设,加强残联干部和残疾人干部培养,加强社会助残力量培养,转变工作作风等内容,切实提高残联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扩大联系的覆盖面,努力掌握残疾人整体状况,主要内容为逐步了解尚未持证但有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基本情况,利用法律宣传、群众集中性主题活动等契机,向尚未持证的广大群众解读政策、提供服务咨询等。 四是提升服务精准化水平,满足残疾人服务需求,主要内容为优化残疾人办证程序,加强与残工委成员单位信息共享,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服务结构和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社会参与度,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残工委职责。

(三)组织实施,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三是总结经验,巩固成效。

问:方案对未持证残疾人有什么影响?

方案指出要逐步了解尚未持证但有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基本情况,利用法律宣传、群众集中性主题活动等契机,向尚未持证的广大群众解读政策、提供服务咨询等,切实做好残疾预防工作。

问:方案对残疾人在县残联代表地位有何影响

方案指出要改进残疾人代表大会人员构成,县残联代表大会代表中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比例达到65%以上,充实盲人、聋人、肢残人、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等各类代表,自强模范和基层一线代表不低于60%,主席团人员当中,残疾人及亲友比例达到60%以上,自强模范和一线委员达到35%以上。

问:方案对乡镇残联有何影响?

方案指出各乡镇设立残疾人联合会,设置主席1名,理事长1名,至少有1名残疾人专(兼)职干事协助理事长开展工作。各乡镇残联有办公地点,有办公设备,有工作经费,确保乡镇残联顺利运行。

问:方案是否健全了残疾人服务队伍?

答:方案指出,广泛吸纳优秀残疾人亲友,残疾人志愿者参与工作,建立乡镇残疾人志愿服务队,切实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逐步提高乡镇、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干事、专职委员干部待遇,切实增强残疾人工作干事积极性。依托乡镇公共服务设施,建立“温馨之家”,“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

:方案是否更方便残疾人办证?

答:方案指出要以第二代残疾人证到期更换为契机,全面推进第三代残疾证(智能化)换发工作,落实“科学规范、精简高效、优化流程、明细权责”要求,精准做好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为残疾人办证提供便利。提高办证评定的科学性,加大对办证益处的宣传力度,并为有特殊情况的群众提供上门办证服务,提高入库率。

政策文件: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武县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