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武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03-02 16:27文章来源: 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关于平武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3220日在平武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平武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平武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九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奋力推进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的重要一年。面对多重困难和不利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面对推动平武建设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推进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坚决落实全省“三保一优一防”总方针,严格执行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 全县经济发展平稳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在此基础上,全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2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64%,同比增长3.69%。加上中央省市财力补助和专款项目补助185020万元、接受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援助收入3900万元、接受仙海区援助收入120万元、接受科创区援助收入200万元、接受涪城区援助收入4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资金1262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7505万元(办理2021年决算时,上级财政结算2021年补助资金新增59万元,结转2022年继续使用,已在824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报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84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3000万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525万元,实际可供安排财力总量为248292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与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税收收入完成25347万元(分税种完成情况详见附表),同比下降0.07%,税收占比76.32%;非税收入完成7865万元,同比增长17.99%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248292万元,较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增加9945万元,主要是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212万元,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增加720万元,补充区县财力转移支付、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等上级补助资金增加901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838万元(预算调整后,按收付实现制列支,因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增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增加,补充区县财力转移支付、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科普专项资金等上级补助增加,以及清算追减退役安置补助资金等,品迭后增加9733万元,加之部分资金未形成支出,使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调整预算出现变化),完成预算的86.02%,同比增长4.83%;上解上级支出10828万元(详见附表);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23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468万元(包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399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21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结余资金3857万元);结余结转资金30858万元全部结转下年继续使用(详见附表)。2022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同时,仍有2008年形成的暗赤字21214万元未消化。

2022年经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备费为1500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四十条,安排用于信访维稳及解决遗留问题、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疫情防控、应急抢险及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难以预见的支出和应急事务处理增加的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2880万元,为预算的100%;加上中央省市专款项目补助251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5800万元和上年结转结余882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420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额超出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总额485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增加。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实现42074万元,其中:当年安排支出25630万元(调整预算后上级补助增加485万元,但部分预算未形成支出),完成预算的90.97%,主要用于电影事业发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征地和拆迁补偿及安置、城市环境卫生、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支出、建设用地论证及耕占税缴纳、土地规划、华西商贸城历史遗留问题及大熊猫国家公园虎牙入口示范社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农村公路养护、社会福利、九绵高速公路路段管理处等项目国有建设用地部分征拆补偿及报批费用、地方专项债务付息和发行费支出等;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0900万元;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2544万元,按规定全部结转下年安排用于征地拆迁、污水处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方面的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实现545万元,其中: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420万元,为预算100%;上级补助收入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0万元。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实现545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万元,为预算的100%,预算安排较少的主要原因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仅能用于补充社会保险基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金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等方面的支出,根据资金使用方向,2022年只安排支出5万元,主要安排用于解决平武百货公司江油经营部历史遗留问题5万元;调出资金52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7460万元,为预算的96.47%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4615万元,为预算的102.53%,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发放。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后,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2845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1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48075万元。2022年,我县新争取再融资债券23100万元(不增加政府债务总额),其中:再融资一般债券123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10800万元,分别用于到期政府一般、专项债券借新还旧;本级财政安排资金100万元归还专项债券本金;新争取地方政府一般债券326万元,用于白马藏族乡伊瓦岱惹村洋洞河泥石流工程治理等4处地质灾害工程项目;新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5000万元,用于平武县老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部和外部)3500万元、平武县虎牙上游农村道路及大熊猫国家公园虎牙入口示范社区科普教育基地项目4000万元、白马藏族乡索谷修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4000万元、“深呼吸小城”基础设施提升建设项目2500万元、老河沟AAA级景区基础设施及农村道路建设项目1000万元。截至2022年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6330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89136万元,专项债务余额74165万元),加上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余额9930万元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50万元,我县政府性债务总量为173281万元,控制在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内(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为19836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为117378万元,专项债务限额80989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以上数据系20221231日快报统计数据后截至目前全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查。由于年末省财政结算事项还未确定完毕,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并与省财政办理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重点支出政策情况

2022年,县财政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财政预算草案、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的审查意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指导,积极听取和吸纳宝贵意见,坚持科学理财,注重统筹兼顾,有力促进了财政平稳运行,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政府债务化解及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

(一)2022年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1.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助企纾困激发经济活力。扎实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退税缓税政策,全年退税减税降费规模达723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完成退库129户(次),共退税额1492万元,办理“六税两费”退抵税(费)2555户,退抵金额1497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五税两费”共76户,缓缴金额2415万元。争取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资金8408万元,安排用于平武县东皋幼儿园改扩建工程等19个项目建设,支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增强政府性投资拉动作用。投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特色农业保险等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719万元鼓励引导农业生产发展。常态化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分配下达上级直达资金56115万元,实现支付55217万元,支付率为98.40%,惠及企业8户,惠及群众61.51人次。

2.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惠民利民夯实民生福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22年全县民生支出1347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0.97%。筹集资金37755万元扎实办好22件省级民生实事、7件市级民生实事、6件县级民生实事。安排基础养老金及个人缴费补贴财政补助资金3761万元,确保社保基金正常运转,保障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及时领取。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生活补助528万元。安排资金539万元,资助21240名低保、特困、稳定脱贫人员、监测对象、重度残疾人及重点优抚对象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拨付就业创业补助类资金1222万元,开展就业培训,发放就业创业补助,支持平武县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连续提高并就高执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发放困难群众救济救助资金4028万元,惠及群众160900人次。

3.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确保平稳抓实风险防控。建立健全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格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强化债券资金管理,新增债券资金实现100%支付,着力提升债券资金使用绩效,收回专项债券资金收益50万元。落实专项债券资金监管账户管理机制,实施债券资金穿透式监管。严格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及时足额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金23200万元、利息5637万元。抓实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存量隐性债务23798万元,圆满完成年度化解计划。加强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提升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透明度。

4.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全力以赴壮大财政总盘。根据补助资金分配方式、资金争取条件、资金使用方向、系统梳理近三年上级补助资金情况,按照“有争取空间、我县项目资金需求量大”的原则,编制对上争取资金总体清单和分处(科)室对上争取清单,精准对上争取“点位”。扩宽对上争取渠道,提升对上争取频率。充分储备项目,努力保持我县项目和发展方向与上级资金和政策保持在同一直线上。强化信息共享,加强信息互通,增强协作对上争取力度。一年来,全县对上争取210余次,累计对上争取各类资金225958万元,增加39611万元,增长21.26%,其中争取财力性补助资金92668万元,占资金总量的41.01%,同比增加13217万元,增长16.64%

5.提升财政持续能力,固牢底线兜实“三保”保障。建立财税库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增强重点税源、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分析监控能力,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确保应收尽收,全力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212万元,全面实现预期目标,增长3.69%,连续5年实现正增长,持续巩固稳定财政收入,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切实兜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足额安排“三保”支出预算,建立“三保”支出预算编审和预算执行监督机制,制定“三保”风险应急处置流程。全年安排“三保”支出95686万元,未发生“三保”支出保障风险。

6.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约束提高治理效能。全面加强财政资金资源统筹,及时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三项清理”(清理收回闲置沉淀资金、低效无效资金、预算结余资金)财政资金12583万元,盘活用于新增地质灾害防治、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旅游宣传等多个急需资金项目。盘活闲置资产128宗,产生经济效益140万元。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三公”经费保持只减不增,压减“三公”经费预算安排46万元,下降2.13%,压减一般性支出661万元,压减比例达7.31%。强化预算约束,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快支出”,落实周通报制度,加快重点领域资金预算执行进度。严格落实《平武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全面规范资金审批流程。开展事前评估,严格实行评估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目标引领和运行监控,对财政政策、部门整体支出、专项预算项目等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完善绩效结构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进一步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事项,全县所有预算单位预决算全部向社会公开。落实政府采购合同公告及备案制度,2022年共备案政府采购计划167个,实施采购项目157个,采购预算资金19909万元,成交金额19343万元,节约率2.84%强化财政评审中介机构管理力度,完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评审工作的通知》,制定《财政评审中介机构项目管理办法》,对评审中介机构进行综合考核。累计完成314个项目评审工作,审减不合理资金29024万元,审减率10.41%

7.狠抓财经秩序整治,科学规范履行监督职能。围绕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规范国库管理、加强资产管理、防范债务风险、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整治政府工程拖欠工程款行为、提升重点领域资金绩效等10个领域,扎实开展地方财政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财会监督检查,围绕直达资金、债券资金、涉农整合资金、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重点领域资金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施2021年度决算信息公开和2022年的预算信息公开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70个,发出整改通知书24份,督促问题整改,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专管员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健全监督管理制约机制。开展政府采购监督专项检查,实施集中采购代理机构考核,开展采购项目专项监督检查。

8.强化国资国企监管,深化改革健全监管体系。切实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建立资产调剂、共享共用机制,合理配置、有效使用、规范处置资产。把好国有资产管理“入口”关,严格按照采购预算和流程合理配置资产。严把资产“出口”关,实现资产管理全周期体系建设。制定《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方案》、《平武县财政局(县国资办)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事项权责清单》,进一步压实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健全完善监管体系,提升国企监管效能,制定《平武县县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平武县县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平武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推进大数据监管。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依法治企水平。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形成“2个办法+1个方案+21协议+N项配套”的制度框架,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党建引领国企发展,制定《县属国企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方案》。

(二)2022年重点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一是支持畅通平武建设,促进道路交通持续完善。全县投入8088万元,支持G247线桐子梁至大沟里、桐子梁至沙湾二号桥、王家院至煽铁沟、平通转盘至牛飞村道路桥梁大修养护,支持G543线分水垭至南坝大桥灾毁恢复重建及道路养护,以及国省干线安全隐患整治,国省干线畅通优化持续推进。安排资金2650万元,支持县内道路建设和水毁修复应急保通,道路安全和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安排资金5468万元,用于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村社道路硬化、铁索改桥和维修加固,便民基础设施持续巩固完善。

二是支持活力平武建设,促进经济发展脱困复苏。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落实措施,制定方案,建立稳经济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用好政府采购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加强“政采贷”政策的宣传推广、用足政策,扶农助企纾困。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促进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安排资金130万元用于在全县开展“愉购龙州·悦享生活”促消费活动。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担保企业户数48户,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金额39727万元。为74户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9万元。安排资金551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科技计划项目建设,奖励和激励工业和先进制造业创新转型。

三是支持幸福平武建设,促进民生保障更加健全。投入资金4774万元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施9个老旧小区419户住房改造,黑化路面18502平方米,更新水网、管道等基础设施4096米,改造停车车位1250个,助力打造优美宜居小城。安排资金14万元支持8户低收入群体实施危房改造和1户农房抗震加固,增强群众住房安全保障。支持平安智慧小区建设,新增智能门禁系统78套,车辆识别抓拍系统19套,电瓶车充电桩70个,电动车充电桩73个,单元防盗门78道。安排资金303万元,实施17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安排4028万元加大对9657名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将城乡低保标准低限分别提高至每月500元、700元。及时兑现优抚对象抚恤优待、生活补助和退役军人困难帮扶、社保接续、就业促进等政策。

四是支持美丽平武建设,促进城乡环境提质增效。安排资金30万元,实施20个乡镇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安排资金2937万元开展涪江流域农村环境整治及污水处理,实施4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地表水环境治理位列全市第一,响岩镇荣获全市城乡环境提质三年行动十佳乡镇。落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禁止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资金780万元。安排资金3692万元开展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林业改革发展及公益林建设.推进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项目。清除大熊猫公园内小水电,开展污染源普查,全年空气优良天数率99.6%,空气质量在全市排名第一。

五是支持农业农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全县投入62763万元,支持稳住“三农”基本盘。安排12595万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施生产发展类项目44个,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42个,提高贫困人口抵御风险能力等其他类项目16个,助力全县73个脱贫村,689619543名脱贫人口脱贫致富,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排6511万元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支持3.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安排3622万元落实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户政策补贴。投入资金3900万元,实施东西部协作项目20个。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涉农资金全过程监管。

六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投入资金29335万元,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大力支持学前教育,安排资金2236万元用于龙安幼儿园、东皋幼儿园及平通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大力提升公办学前教育设施设备配备水平。安排资金4897万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着力增强义务教育软硬件设施设备建设,提升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更高层次均衡协调发展。发放17721名(次)家庭困难学生补助资金964万元。安排资金933万元实施义务教育免费午餐、农村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和营养改善计划。安排资金152万元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按标准对公办普通高中公用经费实施补助,落实高考综合改革财政奖补政策。

七是支持公卫事业发展,促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投入资金388万元,实施全民免费核酸检测279万人次。安排疫情防控医疗物资采购资金、村社区补助资金(含各项工作经费)、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和隔离场所改造等疫情处置及防控能力提升相关资金611万元,大力支持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和“动态清零”总策略,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突围战。安排公共卫生服务资金1821万元,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艾滋病、结核病、大骨节病、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贴政策。落实资金650万元专项用于推进平通、江油关和水晶医疗次中心建设,全力支持补齐疾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安排622万元全面落实计划生育补助保障政策。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财政投入统计,部分项目存在归类口径交叉。

2022年全县财政平稳运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局、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支持关心,得益于各乡镇各部门和全县人民苦干实干、团结奋斗。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规模偏小,财政收入来源不稳,新的增长点难以预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低;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收支平衡难度加大;财政暂付款消化难度增大;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强,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理解和支持。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执行新冠防控新政策后全力促进经济复苏,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段,编制好2023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23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在财政收入方面:从大环境来看,疫情防控新政策发布,对我县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加之,部分减税降费政策、退税、缓税政策尚不明朗,财政收入稳步回升并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从县内各行业情况来看,我县广平高速完工,九绵高速建设进入尾声,贡献税收收入势必大幅度下降;房地产行业发展进入饱和期,贡献税收收入预计会一定程度呈下浮态势。但随着近年来我县旅游业开发和精品民宿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万民群众进城镇”、“百村千宿万人业”等战略目标开始推进,以及新的矿山、砂石资金开发,将形成新的财政增收点,财政收入平稳运行的基础没有改变。

财政支出方面:我县属于重点生态功能区,对上级财政存在很大的依赖性,由于受疫情影响,各级财政均面临较大的支出压力,上级对我县的补助资金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将影响2023年财政支出总体规模。同时,随着支出责任划分进一步明确,财政必保支出较多,支出增长刚性较强,县级配套要求较高,上解支出逐年增加,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支出需求较大。

总的来看,2023年我县财政收入预计会小幅度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相适应,但财政收支矛盾难以得以改善和缓解,需要我们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落实落细,开源节流、深挖潜力,扩宽资金筹集渠道,增强生财聚财能力,全力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在兜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增强重大战略任务、重要决策部署、重大项目的财力保障能力,扎实提高资金绩效,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推动稳增长促发展上。

(二)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遵循原则

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加快建设畅通、幸福、美丽、活力平武。加强预算收入统筹,提高资金整合,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落实好财政资金三项清理制度,增强对中央、省、市、县重大战略、重要行动、重点项目的财力保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坚持绩效导向,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意识,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健全绩效结果运用机制,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稳步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促进预算编制和管理更加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全面提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能力,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优势。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和中长期支出事项管理,增强预算可持续性。

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的原则是:

一是收入稳妥可持续。收入预算安排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与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合理确定收入增幅,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趋势一致,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二是压减支出保必须。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和其他不必要支出,优先落实“三保一优一防”重要要求,确保乡村振兴、教育“两个只增不减”和人员运转类刚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三是统筹兼顾防风险。兼顾发展和安全,依法合规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管理,防范虚列收支、脱离监管。

四是强化统筹讲绩效。切实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科学划分项目类别,统筹用好上级转移支付和本级预算资金。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挂钩,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三)2023年主要财政支出政策

一是做好“三保”支出保障。科学合理安排预算,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按照明确的“三保”范围和标准保障序列安排“三保”支出预算,加强预算编制审核,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及时清算下达因人员变动等情况形成的“三保”支出缺口,强化风险研判、排查和整改,确保“三保”支出不留空白、不出红线,坚实维护社会稳定,完善兜牢“三保”底线长效机制。

二是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聚焦群众关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和医保财政补助提标政策。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推动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是做好重要支出保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投入要求,加大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方面的资金安排力度,安排县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700万元,保持财政支持政策稳中有增。落实支持教育支出保障两个“只增不减”,足额配套教育支出县级资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土地治理项目。强化安全工作支持力度,支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财政保障机制,提高道路安全资金保障力度。强化资金统筹力度,在足额保障“三保”支出的前提下,统筹可用的一切资金和资源,全力支持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四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全力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科学合理安排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坚决不新增财政暂付款。有序规划土地出让计划,确保土地按时出让,及时组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入库,加快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严控专项债务付息占比,全力确保不被列为风险预警和提示地区。严格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确保政府债务余额不突破省级核定的债务限额。妥善解决可能存在的到期债务兑付问题,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有序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和财政暂付款消化。

(四)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3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4000万元,加上上级财政预告知列入年初预算的财力等补助83316万元、项目补助16712万元、上年结转资金3085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0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468万元,2023年可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69655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123万元,上解支出1453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安排资金2412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安排6126万元;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事业安排资金280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安排资金223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安排资金7180万元;节能环保及生态环境建设安排资金3343万元;城乡统筹发展安排资金3410万元;“三农”发展安排资金3399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安排7451万元;住房保障安排资金706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资金5160万元;预备费安排资金15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及债务发行费用支出安排3107万元;其他各项支出2286万元(包括金融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和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87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资金65万元,上年结转2544万元,2023年可供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2130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15309万元,债券还本支出600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45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资金15万元,2023年可供安排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为465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4万元,调出资金301万元。

(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311日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由县级统筹调整为市级统筹,调整后社会保险基金中不再有县级统筹项目。

(八)2023年政府债务预算草案

2023年我县应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金18400万元,其中:应偿还一般债券本金11800万元,应偿还专项债券本金6600万元。应偿还一般债券本金11800万元拟通过争取再融资债券偿还,应偿还专项债券本金6600万元中拟争取再融资债券偿还600万元,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资金偿还6000万元。2023年我县预计应付债务利息6157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应付利息3092万元,专项债券应付利息3065万元,已全额纳入年初预算。2023年拟按计划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目标任务。

需要特别报告的是:202311日至预算草案批准前拟安排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407万元,主要用于工资及附加性支出、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所需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

以上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四、2023年财政工作

2023年,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经济和财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报告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落实“三保一优一防”总方针,为推动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和实施各项重大战略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强化收入管理,确保财政平稳,做好2023年财政收支统筹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及政策性减收因素多重叠加的困难局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确保稳增长、提质量。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分析监控,落实征管责任,全力依法组织收入。不断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确保应收尽收。加强协调联动力度,组织财政、税务、自然资源、住建、国投公司等部门专题研究财政收入形势,细致研究2023年收入目标计划,大力推进财政收入预算执行。强化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加大统筹力度,全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二)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做好预算执行跟踪督促工作。进一步科学、合理制定公用经费及乡镇相关经费标准,严格预算收支管理,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始终坚持“有预算才有支出”“无预算不得支出”,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强化预算约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节约财力用于民生支出。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权责发生制调整为收付实现制列支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推进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执行跟踪监督工作,促进预算资金尽快落地见效。

(三)兜牢“三保”底线,有序化解债务,做好财政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科学合理安排预算,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按照明确的“三保”范围和标准保障序列安排“三保”支出预算,加强预算编制审核,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及时清算下达因人员变动等情况形成的“三保”支出缺口,强化风险研判、排查和整改,确保“三保”支出不留空白、不出红线,坚实维护社会稳定,完善兜牢“三保”底线长效机制。及时测算2023年债务还本付息、债务化解及财政暂付款消化资金需求,统筹资金,推进债务有序化解,做好财政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不发生财政风险。

(四)紧盯重点领域,增强民生保障,全力做好财政资金保障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投入要求,加大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方面的资金安排力度,妥善安排县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保持财政支持政策稳中有增。落实支持教育支出保障两个“只增不减”,足额配套教育支出县级资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土地治理项目。强化安全工作支持力度,支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财政保障机制,提高道路安全资金保障力度。强化资金统筹力度,在足额保障“三保”支出的前提下,统筹可用的一切资金和资源,全力支持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聚焦群众关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和医保财政补助提标政策,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推动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五)大力向上争取,壮大财政总盘,全力做好财政资金筹集工作。持续系统梳理近三年省市对我县补助资金情况,全面分析补助资金的分配方式、资金争取条件、资金使用方向,完善编制对上争取资金总体清单和分处(科)室对上争取清单,精准对上争取“点位”,有针对性地对上争取,做到有的放矢。强化部门间协同争取力度,加强与发改、农业、水利、乡村振兴、交通、住建等部门协同力度,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对标上级补助资金有关政策,立足我县资源和产业优势,筛选储备一批符合上级投资导向的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生态环保、民生社会事业等项目,对位对点争取,有的放矢。充分将上级资金补助方向和补助政策读懂研透,要让我县的项目和发展方向与上级资金和政策“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把准上级资金与我县发展的契合点,让上级资金有利于我县发展实际。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全面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做好2023年各项财政工作,为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名词解

 

“六税两费”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费。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五税两费”:符合规定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除外)、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费。

2个办法+1个方案+21协议+N项配套:《平武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办法》《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任期目标责任书》《年度目标责任书》《岗位聘任协议》,配套《绩效薪酬激励改革方案》《薪酬体系制度》《薪酬体系方案》《县属国有企业管理、技术和技能多序列人才通道建设工作制度(试行)》《职能发展通道》《职级管理办法》《职级管理办法和薪酬管理办法补充规定》(试行)《证书管理办法》《员工未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管理办法》(试行)等。

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指深化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真正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资收入能增能减。

平武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表(公开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