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武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03-01 15:46文章来源: 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关于平武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2223日在平武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平武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平武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支出责任进一步明确、政府债务化解任务持续繁重,收支矛盾异常尖锐等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全县各级各部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财政平稳运行和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有力推进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全省“三保一优一防”重要要求,严格执行县人大十八届六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县人大审查意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县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0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5.02%,同比增长8.31%。加上中央省市财力补助和专款项目补助156791万元、接受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援助收入39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资金1464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331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1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3154万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90万元,实际可供安排财力总量为21443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与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税收收入完成25364万元(分税种完成情况详见附表),同比增长13.79%,税收占比79.19%;非税收入完成6666万元,同比下降8.46%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214435万元,较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增加12449万元,主要是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163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增加154万元,中央和省级政法转移支付等上级补助资金增加1066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091万元(预算调整后,按收付实现制列支,因中央和省级政法转移支付资金、省预算内基建投资资金、中央和省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等上级补助增加10665万元,加之部分资金未形成支出,且部分项目资金调整为存量资金安排变动,使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调整预算出现变化),完成预算的96.05%,同比下降17.0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按上级财政部门要求,2021年按收付实现制列支,而2020年度按权责发生制列支,加之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和“8·17”洪灾双重影响,上级转移性补助资金较多);上解上级支出12365万元(上级结算时,因上解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市级清算2020年住房恢复重建省级补助资金等增加,上解支出增加2356万元。详见附表);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174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84万元(包含: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年初预算1630万元,污水处理费结转资金超过当年收入的30%部分按规定调入公共预算154万元);结余结转资金7446万元全部结转下年继续使用(详见附表)。通过收回存量资金安排支出19006万元后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相抵,预算收支平衡。同时,仍有2008年形成的暗赤字912.88万元未消化。

2021年经县人大十八届六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备费为1300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预算法》第四十条,安排用于信访维稳及解决遗留问题、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散乱污”企业整治、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抢险防控等难以预见的支出和应急事务处理增加的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10492万元,为预算的100.88%;加上中央省市专款项目补助324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600万元和上年结转结余1834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71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额超出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预算总额632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92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增加540万元。

2021年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实现27175万元,其中:当年安排支出22549万元(调整预算后本级超收92万元,上级补助增加540万元,但部分预算未形成支出),完成预算的96.28%,主要用于电影事业发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征地和拆迁补偿及安置、城市环境卫生、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支出、建设用地论证及耕占税缴纳、土地规划、老旧小区改造、棚改购买服务、虎牙上游农村道路及大熊猫国家公园虎牙入口示范社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县医院改建、社会福利、九绵高速项目绵阳段耕地开垦资金、地方专项债务付息和发行费支出等;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154万元(污水处理结转资金超过当年收入的30%部分按规定调入公共预算154万元,因此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增加154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600万元;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872万元,按规定全部结转下年安排用于征地拆迁、污水处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方面的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实现300万元,为预算100%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实现300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0万元,为预算的47.62%,预算执行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仅能用于补充社会保险基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金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等方面的支出,根据资金使用方向,2021年只安排支出100万元,主要安排用于解决平武金矿和百货公司江油经营部历史遗留问题90万元,国有公司注入资本金10万元;调出资金90万元;结转结余110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9754万元,为预算的106.98%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4115万元,为预算的102.21%,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发放。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后,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5639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34175万元。2021年,我县新争取再融资债券12349万元(不增加政府债务总额),其中:再融资一般债券11749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600万元,分别用于到期政府一般、专项债券借新还旧;新争取地方政府一般债券2900万元,主要用于白马消防专职队建设183.2万元、大流量进口底盘罐类主战消防车采购193.8万元、白马藏族乡厄哩市政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1000万元、九绵高速公路征地拆迁500万元、报恩文旅小镇苟家坪电力线路迁改600万元、高村乡乡村振兴423万元;新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100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内部和外部)项目5000万元、虎牙上游农村道路及大熊猫国家公园虎牙入口示范社区科普教育基地项目6000万元。截至2021年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4807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88810万元,专项债务余额59265万元),加上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余额9930万元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530万元,我县政府性债务总量为158535万元,预计将控制在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内(预计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为17096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为107294万元,专项债务限额63666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以上数据系20211231日快报统计数据后截至目前全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查。由于年末省财政结算事项还未确定完毕,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并与省财政办理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1年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县财政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财政预算草案、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的审查意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指导,积极听取和吸纳宝贵意见,坚持科学理财,注重统筹兼顾,有力促进了财政平稳运行,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政府债务化解及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

(一)在组织收入方面,全力聚财挖潜,财政收入实现突破。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及政策性减收因素多重叠加的困难局面,财税征收征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确保稳增长、提质量。一是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分析监控,落实征管责任,全力依法组织收入。二是不断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力度,财政、税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多次专题研究财政收入形势,有力确保税收收入、土地出让收入及时征缴入库。2021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030万元,突破3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3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49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00万元,全面实现收入预期目标。

(二)在资金统筹方面,大力清理盘活,资金资产有效利用。扎实开展“三盘活一清理一评价”专项工作,严格落实“三项清理”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规范和加强县级国有资产管理,提升国有资产综合使用效益和经济价值,强化资金资产统筹力度。一是清理盘活结转结余存量资金。加强规范存量资金清理收回和盘活流程,按照定期清理收回存量资金机制,扎实开展财政资金“三项清理”,共计收回资金2.50亿元,收回资金安排用于地质灾害防治、水毁路修复等17个项目和财政暂付款消化以及保障财政收支平衡,充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清理盘活闲置资产方面。成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制定闲置资产清理盘活方案,召开业务培训会及推进会,共清理全县闲置固定资产327宗,其中5个涉改乡镇共盘活闲置资产31宗,产生经济收益21万元三是开展县级奖励、激励、优惠政策清理方面。清理各类奖励、激励、优惠政策26项并进行逐项研判,指导督促部门按程序依法依规调整奖励优惠政策。四是“一评价”工作完成情况。研究制定绩效管理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制定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实行全过程绩效评价实施办法,推进全县基本建成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三)在资金管理方面,强化预算约束,预算执行力度增强。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坚持预算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8个方面73项改革成果。制定《平武县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实行全程绩效评价的办法(试行)》,对县级财政经费申报、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进一步科学、合理制定公用经费及乡镇相关经费标准,严格预算收支管理,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始终坚持“有预算才有支出”“无预算不得支出”,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权责发生制调整为收付实现制列支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推进预算执行进度,促进预算资金尽快落地见效。

(四)在民生保障方面,聚焦群众关切,民生政策落实到位。不折不扣落实支出责任职责,构建稳定民生投入机制,2021年全县财政民生支出1269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0.08%,超全市平均水平2.21个百分点。投入资金53456.56万元,扎实办好35件省级、市级、县级民生实事。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累计投入资金297.55万元,为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设备购置、快速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疫苗接种等项目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困难群众代缴医疗保险政策,补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3635.59万元,为21901名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613.23万元,为4032名困难群众落实养老保险代缴资金37.25万元。扎实做好扶贫资金保障和残疾人补助工作,补充卫生扶贫基金县级补助资金500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资金435万元。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救助补贴11万余人次,救助金额3777万元。投入重建资金70816.34万元,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度。安排财政资金28475万元,大力发展教育和文化体育事业。

(五)在绩效管理方面,致力制度建设,绩效理念逐步树立。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以全过程管理为主线,加强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三个关键节点管控,进一步强化绩效目标引领和绩效结果应用。制定《平武县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平武县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实行全过程绩效评价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及办法,持续推进“1+N”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程,坚持项目预算事前研讨,绩效目标设置全覆盖管理,扎实开展事中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工作。

(六)在跨区合作方面,深化对接合作,分享机制不断完善。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利益分享机制的指导意见》(绵府发〔201919号)有关精神,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互利共赢;适时调整,优化完善的原则,增强跨区域合作力度,与高新区共同推进园区合作共建,一是形成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与高新区、河北-平武工业园区合作和对接力度;二是《河北-平武工业园2020年收益分配方案》经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三是对统建房出售收入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核查,纳入2020年度收益统计范围。2020年度,河北-平武工业园区收益共计96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569万元。扣除税收收入中央和省提取部分和必须承担的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园区建设支出,我县收益金额为1765万元,包括:税收收入我县少数民族政策性留存部分62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分配金额分成部分1138万元2019年、2020年我县应划转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益2200万元,通过高新区平武县推进河北-平武工业园建设联席会议议定,2021年我县结算划转高新区(河北-平武工业园第一次收益分配金额300万元。

(七)在风险防控方面,树牢底线思维,财政运行持续稳定。一是严格落实“三单列三专项”工作机制,突出“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资金拨付上的优先顺序,全额编制“三保”支出预算,及时清理下达增人增资指标缺口,确保工资按月发放。一年来,“三保”支出保障有力,未发生“三保”支出保障风险。二是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截至202112月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148075万元,严控在省政府控制限额内,化解隐性债务12700.67万元,完成率100.19%三是消化财政暂付款10100万元,完成2021年财政暂付款消化任务,全年未新增财政暂付款。四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22549万元,政府专项债券付息支出(2002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比重控制在10%以内,未发生预警和财政重整风险。

(八)在财政监督方面,严肃财经纪律,财政监督科学规范。积极推进新时代法治财政建设,强化监督意识,提升监督理念。开展“两项检查”和“三项清理”,及时收回闲置沉淀、低效无效和预算结余资金12531万元。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重点复查项目17个资金7236.86万元,对部门整体支出实施绩效评价86个。对全县111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加强政府采购监督检查,推进预算单位采购“832平台”农副产品,2021年我县预算单位预留份额79.52万元,完成104.77万元,完成率131.75%。持续强化财政投资评审效率,累计完成269个项目评审,评审金额168000.89万元,审减预算资金22942.48万元,审减率达13.66%

三、2021年主要财税政策落实和重点工作情况

(一)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一是继续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工作,2021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5565.09万元,安排用于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986.21万元,安排用于农业、林业、中药材等产业发展项目6468.09万元,安排用于雨露计划等其他改善民生项目资金110.79万元。二是落实惠民惠农政策,2021年,通过“一卡通”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692.50万元,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554万元。三是持续加大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投入。2021年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2329.09万元。

(二)落实直达机制,持续惠企利民。坚决贯彻落实财政直达资金常态化机制,确保直达机制健康运行,及时分配下达直达资金,对每笔资金实行全链条、全过程跟踪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防止资金沉淀。2021年,我县共收到上级直达资金29316.66万元,涵盖就业、基本公卫、基本药物制度、优抚、困难群众救助、残疾人事业发展、教育资助、基本农田建设等19个领域,惠及3家企业、47.615万人次,实现资金支付28959.59万元,支付达到98.78%

(三)落实减税降费,释放政策红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和个人减负、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2021年全县减免税费5004.08万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为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38.35万元。

(四)全力保障重点,坚决服务大局。一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2021年,安排教育支出24065万元,实现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投入资金1906万元用于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安排资金987.66万元用于学生资助及困难家庭学生补助,惠及19568人次;投入资金1230.8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校舍维修等,提升设施配置和校舍安全保障。二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安排资金263.97万元用于支持科技扶贫、新型环保材料及高效节能等产业发展和研发,以及对高新技术认定企业、升规企业予以奖励;投入资金53.74万元用于科普活动,促进科普宣传。三是争取专项债券11000万元用于虎牙上游农村道路及大熊猫国家公园虎牙入口示范社区科普教育基地项目和老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部和外部)建设。四是大力支持各类产业发展,安排资金近1亿元,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旅游扶贫产业、文化扶贫产业发展,深推清漪江流域-沿江康养产业带、果梅现代农业园区、平武天麻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平武县农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园区、平武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战役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性农业保险及地震保险资金,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落实财金互动奖补资金及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金融发展,争取民族地区开发资金250万元,用于锁江羌族乡黄坪村白芨种植项目。

(五)增强金融动力,助推效益提升。一是2021年国投公司获得农发行融资项目贷款审批额度5.095亿元,新增发放贷款3.5756亿元。二是壮大县级国有企业资本,提高国有企业融资担保能力,新增国投公司注资28.23亿元。三是按季召开财金分析会议,督促两项经济指标工作。截止202111月,根据人行和保险协会下发数据,我县人民币存款余额107.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58亿元,同比增长5.49%;人民币贷款余额为68.7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9亿元,同比下降10.3%;我县保费收入1.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13亿元,同比增长13%

(六)加强国资监管,推进国企改革。一是加强国资监管体系建设,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监督过程。二是指导企业做好风险研判和应对措施,科学设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管控线,建立投资风险管理体系。三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治理水平。2021年,全县7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已全面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国企党建质量。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董事长、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有效加强县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五是开展企业“处僵治困”专项行动,推动国有企业优化和重组。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运行平稳,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局、正确指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支持关心,得益于各乡镇各部门和全县人民砥砺奋进、共同努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规模偏小,财政收入不稳定,重点税源稀少,新兴税源不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低;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收支平衡难度加大;部分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预算绩效管理结果运用有待加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强,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理解和支持。

四、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编制好2022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22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聚力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提质增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实兜牢“三保”底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事,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障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持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控并逐步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确保财政可持续。

(二)2022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基本要求及遵循原则

一是坚持积极稳妥。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积极稳妥编制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

二是优结构保重点。严格落实全省“三保一优一防”重要要求,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腾挪出来的资金用于基本民生保障和保障中央省市县重点决策部署落实。

三是强化资金统筹。加强本级项目安排与上级补助资金的统筹对接力度,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上级补助资金。努力提升资金盘活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深入挖掘潜力,为必要的重点支出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四是突出绩效导向。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流程,强化预算编制对绩效结果的应用,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五是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合规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依法依规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防范财政风险。

(三)2022年主要财政支出政策

一是坚实兜牢“三保”底线。科学合理安排预算,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按照明确的“三保”范围和标准保障序列安排“三保”支出预算,加强预算编制审核,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及时清算下达因人员变动等情况形成的“三保”支出缺口,强化风险研判、排查和整改,确保“三保”支出不留空白、不出红线,坚实维护社会稳定,完善兜牢“三保”底线长效机制。

二是增强民生保障力度。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聚焦群众关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和医保财政补助提标政策,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推动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投入要求,加大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方面的资金安排力度,安排县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600万元,保持财政支持政策稳中有增。落实支持教育支出保障两个“只增不减”,足额配套教育支出县级资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土地治理项目。强化安全工作支持力度,支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财政保障机制,提高道路安全资金保障力度。强化资金统筹力度,在足额保障“三保”支出的前提下,统筹可用的一切资金和资源,全力支持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四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全力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科学合理安排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坚决不新增财政暂付款。有序规划土地出让计划,确保土地按时出让,及时组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入库,加快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严控专项债务付息占比,全力确保不被列为风险预警和提示地区。严格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确保政府债务余额不突破省级核定的债务限额。妥善解决可能存在的到期债务兑付问题,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有序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和财政暂付款消化。

(四)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2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3000万元,加上上级财政预告知列入年初预算的财力等补助66296万元、项目补助3017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84万元、上年结转资金74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3000万元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26万元,2022年可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4183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600万元,上解支出1023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安排资金2561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安排5336万元;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事业安排资金228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安排资金195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安排资金7655万元;节能环保及生态环境建设安排资金3117万元;城乡统筹发展安排资金831万元;“三农”发展安排资金3338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安排974万元;住房保障安排资金540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资金1328万元;预备费安排资金15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及债务发行费用支出安排3198万元;其他各项支出828万元(包括国防支出、金融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和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2800万元,加上上级财政已告知的项目补助77万元,上年结转872万元,2022年可供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1374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10649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00万元,调出资金300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420万元,上年结转110万元,2022年可供安排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为53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04万元,调出资金126万元。

(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8133万元。按照现行社会保险支出政策,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为4045万元,当年结余4088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需要特别报告的是:202211日至预算草案批准前拟安排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518万元,主要用于工资及附加性支出、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所需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

以上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五、2022年财政工作

2022年,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经济和财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报告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落实“三保一优一防”重要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能增效,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性,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保持合理增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定党的领导,坚持以财辅政,全力以赴推进财政事业发展。坚决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财政管理全过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财政管理和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守正创新、奋发有为推进财政事业发展。

(二)加强资源统筹,全力聚财生财,不遗余力增强重点财力保障。加强收入运行监测分析,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逐项研透上级政策及资金分配方式,不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持之以恒推进“三盘活一清理一评价”,全力盘活各类资金资源;加强与河北—平武工业园的对接力度,加大121.86亩商住土地的出让力度,夯实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财力基础。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绩效结果运用,将清理缴回的存量资金等统筹用于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控制执行中预算调剂和追加,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突出公共财政,加力保障民生,不折不扣满足群众共同期盼。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9%以上。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加强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支持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建设,继续支持做好暴雨洪涝、泥石流、地震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四)树牢底线思维,持续正风肃纪,未雨绸缪加强风险防范化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要求,构建长效机制,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严控隐性债务增量,有序稳妥化解存量。动态监测评估债务风险,抓实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持续做好“三保”支出“三单列三专项”工作,构建兜牢“三保”底线长效机制。加强库款运行动态监测。

(五)完善制度建设,着力激发活力,循序渐进强化国资金融管理全面推动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理顺国资监管体系,制定监管事项权责清单,指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目标任务考核,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壮大国有资本,盘活用好经营性国有资产。畅通对接沟通渠道,落实双向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金融服务,坚持召开全县范围内的“政银企”座谈会,实现银企有效对接。强化政策激励引导,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利用公积金分配额度等政策倾向性,提升县域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县企业的放贷投放量。积极争取金融资源,强化与农发行合作,鼓励驻平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总行、分行资源倾斜和先行先试政策,持续扩大信贷投放。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全面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做好2022年各项财政工作,为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名词解释

 

“六保”“六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三保一优一防”: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防风险。

“三盘活一清理一评价”:“三盘活”是指盘活优质资源、闲置资产、存量资金;“一清理”是指清理奖励、激励、优化政策;“一评价”是指全过程评价财政资金绩效。

“三项清理”:2021716日,黄强省长在省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上提出关于“强化刚性绩效管理,及时收回无绩效资金,防止资金闲置浪费、绩效低下”要求。为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指示,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收回”的原则,在全省实行清理闲置沉淀资金、清理低效无效预算资金、清理预算结余资金“三项清理”制度。

收支两条线”管理:是指具有执收执罚职能的单位,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收入与支出两条线管理。即上述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按规定应全额上缴国库;同时,执收执罚单位需要使用资金时,由财政部门根据需要统筹安排核准后,从国库拨付。

“三保”支出: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

“三单列三专项”:即单列编制“三保”支出预算、单列设置“三保”账户、单列拨付“三保”支出资金,专项监控“三保”支出执行、专项实施“三保”支出监督、专项评价“三保”支出绩效。

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平武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表(定稿)--人代会.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