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武县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说明

2020-04-30 14:51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平武县审计局职能简介

(一)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负责对县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对国家、省、市、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组织开展重大项目稽察。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审计工作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参与拟订地方性财政经济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具体范围包括:

1.国家、省、市、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2.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

3.乡镇人民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4.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含直属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5.县级政府投资和以县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县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

6.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

7.县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8.有关社会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社会捐赠资金、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财政资金以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9.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

10.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县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对县出资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县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和维护审计信息系统。

(十)承担县政府公布保留且未纳入县行政审批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的相关行政权力事项。

(十一)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二)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平武县审计局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实行审计监督上下一盘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的监督保障作用。全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15个,其中: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4项、财政审计4项,经济责任审计2项,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1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3项,民生审计1项。

二、部门概况

平武县审计局属于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事业单位1个:平武县审计信息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平武县审计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405.91万元,较去年年初收支预算总数增长7.78万元,增长1.9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等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平武县审计局2020年收入预算405.91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7.7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05.91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安排支出预算405.91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7.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2.91万元,占59.84%;项目支出163万元,占40.16%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平武县审计局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05.9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405.91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0.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24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平武县审计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审计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242.91万元,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163万元,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09.3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奖金、印刷费等日常办公等支出。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20.0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业务经费、投资审计聘请复核人员经费、外出交叉审计及培训等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 信息化建设(项)2020年预算数为11.00万元,主要用于金审工程设备更新及维护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4.32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等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2.1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等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 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3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9.4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8.24万元,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平武县审计局2020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平武县审计局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平武县审计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3.97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79万元,增长3.4%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平武县审计局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平武县审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100.33万元。无公务用车。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平武县审计局10万元以上项目:“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工作经费项目、信息化建设金审工程维护费项目、聘请竣工决算审计复核人员经费项目、审计人员外勤补助经费项目、审计人员外交叉审计工作经费项目、聘请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经费项目、审计人员业务培训费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了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预算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pdf
2.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表.pdf
3.平武县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表(功能分类科目).pdf
4.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pdf
5.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pdf
6.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pdf
7.平武县审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pdf
8.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pdf
9.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pdf
10.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pdf
11.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pdf
12.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申报表.xls
浏览次数: